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窝洞分类/抗力形与固位形、龋病的治疗原则(深龋)

考点记忆贵在平时积累,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窝洞分类/抗力形与固位形、龋病的治疗原则(深龋)”,希望对大家复习相关知识点有帮助!

龋病的治疗原则及非手术治疗(深龋)

釉质平滑面浅龋,首先应考虑做再矿化治疗,或药物治疗。同时应采取控制菌斑的措施,一旦形成组织缺损应行充填术。

浅龋药物治疗常用药物有氟化物(75%氟化钠甘油糊剂、8%氟化亚锡溶液、酸性磷酸氟化钠(APF)溶液、含氟凝胶及含氟涂料等)和10%硝酸银和氨硝酸银(有腐蚀性,可使牙齿变黑,一般只用于乳牙和后牙,不可用于牙颈部龋)。

浅龋再矿化治疗适用于光滑面早期釉质龋,白垩斑或褐斑;龋易感者的龋病预防。使用再矿化液(含有不同比例的钙、磷和氟,pH一般调至7),局部含漱或涂擦。

龋越深,越近髓,则威胁性越大。龋损在牙本质的外层1/3部分时,急性龋或慢性龋都可能开始产生修复反应。龋损累及牙本质的中1/3层时,急性龋可以确认开始有牙髓反应发生,慢性龋则都可能开始产生修复反应。龋损到牙本质内层1/3时,急性龋有明显的牙髓病变,甚至破坏。慢性龋有修复和轻度破坏性反应。

窝洞分类,抗力形与固位形

为方便临床记录,以各牙面英语的第一个字母命名,也是国际通用的记录方法。如颊面buccal写为B:舌面lingual写为L;(牙合)面occlusal写为O;远中面distal写为D;近中面mesial写为M;唇面labial写为La;切端incisal写为I。

根据龋损所在牙面的部位,从治疗的观点出发,1908年G.V.Black将窝洞分为5类,广泛应用,被称为窝洞的G.V.Black分类法:

Ⅰ类洞:为发生于所有牙齿的发育窝、沟内的龋损所制备的窝洞,称为Ⅰ类洞。包括磨牙(牙合)面窝沟洞、磨牙颊(舌)面的颊(舌)沟洞、前磨牙的(牙合)面窝沟洞、上前牙的腭面窝沟洞。以磨(牙合)面洞最具典型性。

Ⅱ类洞:为发生于后牙邻面的龋损所制备的窝洞,称为Ⅱ类洞。包括磨牙和前磨牙的邻面洞、邻(牙合)面洞和邻颊(舌)面洞,以磨牙邻(牙合)面洞为典型代表。

Ⅲ类洞:为发生于前牙邻面未损伤切角的龋损所制备的窝洞,称为Ⅲ类洞。包括切牙、尖牙的邻面洞、邻腭(舌)面洞、邻唇面洞。以切牙的邻腭面洞为典型代表。

Ⅳ类洞:为发生于前牙邻面并损伤切角的龋损所制备的窝洞。包括切牙和尖牙的邻唇、邻腭(舌)面洞。目前,Ⅳ类洞含义已延伸,包括因牙外伤引起切角缺损的洞。

V类洞:为发生于所有牙齿的颊(唇)、舌(腭)面近龈1/3牙面的龋损所制备的窝洞。

窝洞的结构:窝洞由洞壁、洞角和洞缘组成。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汇总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牙周病学》笔试知识点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儿童口腔医学》考点汇总

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黏膜病学》知识点笔记汇总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卫生法规》知识点汇总

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医学伦理学》重要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药理学》常见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医学心理学》重要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点汇总

“窝洞分类/抗力形与固位形、龋病的治疗原则(深龋)”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