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医师-急性根尖周炎知识点A3/A4型模拟试题

关于“口腔助理医师-急性根尖周炎知识点A3/A4型模拟试题”,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患者,女,43岁。左下后牙肿痛3天就诊。检查见左下第一磨牙远中颈部龋,龋深及牙髓。无探痛,Ⅲ度松动,叩痛(+++),颊侧根尖部龈红肿,扪痛,有波动感,左面下部轻度肿胀,体温38℃。

1)诊断最可能是

A.急性化脓性牙髓炎

B.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C.急性颌骨骨髓炎

D.急性牙周脓肿

E.急性蜂窝织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急性牙槽脓肿)

自觉症状:疼痛很剧烈,呈持续性,搏动性痛;患牙明显伸长,不敢咬合;严重者还伴有乏力、发热、烦躁和便秘等全身症状。

临床检查:牙髓无活力,温度测和电测无反应;叩痛(+++)、Ⅲ度松动、相应部位牙龈红肿、扪痛。

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的过程经历三个阶段,其临床表现如下:

①根尖周脓肿:自发持续性剧烈跳痛,伸长感加重,触痛重,叩痛(+++),松动Ⅱ~Ⅲ度,患牙根尖部相应的唇、颊侧牙龈潮红,有扪痛、肿胀不明显。

②骨膜下脓肿:上述症状加重,患者痛苦面容、根尖区牙龈肿胀明显、移行沟变平,扪痛并有深部波动感;区域淋巴结肿大、压痛,相应面颊部软组织呈反应性水肿;全身不适,体温升高(38℃左右),末梢血象白细胞增多(计数1.0万~1.2万/mm3)。

③黏膜下脓肿:上述症状明显减轻,相应根尖部的牙龈肿胀局限,呈半球形隆起,叩痛(+++),扪诊波动感明显,全身症状缓解。

本题知识点:急性根尖周炎

2)当日就诊处理

A.开髓开放、消炎镇痛

B.开髓封药、切开引流

C.切开引流、消炎镇痛

D.开髓封药、切开引流、消炎镇痛

E.拔牙、消炎镇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波动感是切开引流的指征,化脓性根尖周炎的首要治疗目的就是缓解疼痛,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有效引流路径,缓解局部压力,仅仅通过髓腔引流不足以达到引流目的,切开排脓是最有效的方法。题目提示有发热症状,表明需要做抗感染处理,开髓,髓室内封消毒药后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暂封、切开引流、消炎镇痛为最佳处理方案。

本题知识点:急性根尖周炎

【推荐】

【A2型】执业概述及考试和注册-口腔助理执业医师模拟试题及解析

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腺样囊性癌知识点A2型精选习题测练

龋病流行病学(常用指数和流行特征)知识点模拟试题(口腔助理辅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题辅导-全口义齿戴入后问题及处理考点A2型测试

口腔助理医师-急性根尖周炎知识点A3/A4型模拟试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