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骨肉瘤主要转移途径相关!

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骨肉瘤主要转移途径相关!”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为了帮助大家顺利掌握运动系统科目基础阶段的复习效果,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总结了“骨肉瘤主要转移途径”相关练习题,赶紧学习吧!

骨肉瘤(★★★★)

【进阶攻略】最常考核的恶性骨肿瘤。几乎每年必考,题量1~2题。出题重点集中在骨肉瘤的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此内容考查形式灵活,常结合诊断和治疗综合考查。考生需全面掌握临床表现、诊断、治疗。

【易错易混辨析】

骨肉瘤需与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尤文氏肉瘤、转移性骨肿瘤鉴别。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髓腔弥漫性密度增高,皮质增厚,但无骨质大块破坏或肿瘤骨形成,软组织肿胀亦不明显。若见死骨存在,骨髓炎的诊断更明确。

尤文氏肉瘤表现为髓腔内斑点状、鼠咬状溶骨破坏,范围较长,多见葱皮样骨膜反应。

转移性肿瘤较少侵犯膝关节附近的骨骼,好发于骨盆及脊柱等,骨质改变多为溶骨性,大多无骨膜反应和软组织肿块。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骨肉瘤主要转移途径

A.血行转移

B.淋巴转移

C.跳跃性

D.种植播散

E.消化道转移

二、A2型选择题

1.男孩,14岁。左膝关节上方肿痛3个月,夜间加重。查体:左膝关节上方肿胀,压痛(+)、皮温高、静脉怒张,触及一肿物,硬而固定。X线检查示干骺端有溶骨破坏及日光放射状骨膜反应。最可能的诊断是

A.骨巨细胞瘤

B.骨肉瘤

C.骨软骨病

D.转移性骨肿瘤

E.骨结核

2.男,18岁,右大腿下端肿痛2月余,皮肤表面静脉怒张,皮温略高,X线平片示右股骨下端有边界不清的骨质破坏区,骨膜增生呈放射状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骨髓炎

B.骨结核

C.骨肉瘤

D.骨巨细胞瘤

E.骨转移癌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骨肉瘤血行发生率高,最常见转移到肺部。

二、A2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骨肉瘤好发于青少年,好发部位为股骨远端、胫骨近端和肱骨近端的干骺端;常形成梭形瘤体;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持续性,夜间尤重;伴有局部肿块,关节活动受限;局部表面皮温升高,静脉怒张;可伴有恶病质表现;可致病理性骨折;X线可见骨密质和髓腔骨质破坏,骨膜反应明显,可见三角形的骨膜反应阴影即codman三角和“日光射线”。

2.C

【答案解析】同上。

编辑推荐:

更加严格!21年部分考区医师需考后审核,出现这些情况成绩取消!

踏青小长假来袭!临床执业医师运动系统科目50+经典习题快学习!

4月你好,成长是你!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查收30天备考知识+试题!

政策巨变!难度增加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怎么突出重围?

以上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骨肉瘤主要转移途径相关!”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