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的方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练习题

关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的方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练习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及时掌握考点,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整理了相关习题,供大家学习:

艾滋病防治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

艾滋病检测阳性的血液,不得采集或者使用。

不得推诿或者拒绝对其其他疾病进行治疗。

患者信息受保护。

画板 52

【易错易混辨析】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下列艾滋病防治关怀、救助措施:

(一)向农村艾滋病病人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

(二)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适当减免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的费用;

(三)向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四)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的方针是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B.政府领导,全社会共同参与

C.宣传教育,行为干预

D.行为干预,关怀救助

E.统一协调,综合防治

2.某地一HIV感染者,在隔离期间逃离医院,为防止艾滋病传播,以协助传染病医院追回并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的是下列哪个部门

A.卫生行政部门

B.疾病控制中心

C.公安部门

D.司法部门

E.民政部门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应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的防范意识。

2.C

【答案解析】《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内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以及医疗废物,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置。

编辑推荐:

考生掌握!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科目27大章节40+历年经典习题!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技能操作评分标准+必看考试变化!

更加严格!21年部分考区医师需考后审核,出现这些情况成绩取消!

4月你好,成长是你!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查收30天备考知识+试题!

以上关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的方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练习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