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选择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四)

关于“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选择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四)”的内容,相信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基础阶段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老师特精心编纂了全真模拟试卷,本期为大家更新第一单元A2题31-40题的内容,具体如下:

31.某起医疗事故中的患者,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赔偿费用计算办法的规定,不应由医方赔偿的是

A.住院费

B.检查费

C.治疗费

D.护理费

E.营养费

32.张某因发热3日到县医院就诊,接诊医师林某检查后拟诊为流行性出血热。因县医院不具备隔离治疗条件,林某遂嘱患者张某去市传染病医院就诊。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林某应当

A.请上级医师会诊,确诊后再转诊

B.请上级医师会诊,确诊后隔离治疗

C.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对张某就地进行隔离

D.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并复印病历资料转诊

E.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由疾病控制机构转诊

33.为研究新药“胃灵丹”治疗胃病胃炎胃溃疡)疗效,在某医院选择50例胃炎胃溃疡病人。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服用胃灵丹治疗,对照组用公认有效的“胃苏冲剂”。这种对照在实验设计中称为

A.实验对照

B.空白对照

C.安慰剂对照

D.标准对照

E.历史对照

34.在一项队列研究中,非暴露组150名中15人患高血压,暴露组200人中30人患高血压,归因危险度为

A.0.03

B.0.24

C.0.32

D.0.05

E.0.5

35.有8个某种传染病人,他们的潜伏期分别为:12、11、21、8、12、5、4、13,其中位数是

A.12

B.11.5

C.10

D.8

E.9.5

36.已知A药对某病有效,现发明一种增效剂B,可提高A药的疗效,通过临床实验了解A+B的疗效是否显著地优于单用A药的疗效,应选用

A.t检验

B.χ2检验

C.双侧检验

D.单侧检验

E.秩和检验

37.某急腹症患者,疑为输尿管结石嵌顿所致,输尿管在腹部的走行是

A.沿腹主动脉前方下行

B.沿脊柱前方下行

C.沿腰大肌表面下行

D.沿腰大肌前方下行

E.沿髂腰肌前方下行

38.某患者误将一小块牛骨头吞入食管,经过X线检查该骨头卡在食管的第2个狭窄处,第2狭窄处距中切牙距离为

A.15cm

B.25cm

C.30cm

D.40cm

E.75cm

31.【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医疗事故赔偿,按照下列项目和标准计算:①医疗费;②误工费;③住院伙食补助费;④陪护费;⑤残疾生活补助费;⑥残疾用具费;⑦丧葬费;⑧被扶养人生活费;⑨交通费;⑩住宿费;⑩精神损害抚慰金。

本题知识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3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第三十一条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医疗机构应当实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当引导至相对隔离的分诊点进行初诊。医疗机构不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应当将患者及其病历记录复印件一并转至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

本题知识点:传染病防治法,

3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标准对照是以公认的有效药物,现有的标准方法或常规方法作为对照。相互对照指不另设对照组,而是几个实验组相互对比对照。题干中提示对照组用公认有效的“胃苏冲剂”。所以属于标准对照。

本题知识点:流行病学-常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3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归因危险度为暴露组发病率与非暴露组发病率的差,此题为30/200-15/150(0.15-0.10)=0.05。

本题知识点:流行病学-常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3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将n个变量值从小到大排列后,居中的一数就是中位数,符号为M,有的书上用Md。它将变量值分为两半,一半比它小,一半比它大。

当n为奇数时,M=第(n+1)/2个变量值

当n为偶数时,M=1/2[第n/2个变量+第(n/2+1)个变量值],注意这里的公式计算的结果是表示第几位变量,例如公式中第n/2个变量,计算出来是8/2=4,这里4表示下面这一排数值中从左起数第4个变量值,即“11”,其他以此类推。

12、11、21、8、12、5、4、13重新由小到大排列4、5、8、11、12、12、13、21故(11+12)/2=11.5答案选择B。

本题知识点:医学统计学-定量资料的统计描述,

3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如果是比较新法是否优于旧法,则用单侧检验;如果比较两种方法是否相同,则需要双侧检验。在研究设计阶段就要求明确研究目的是研究新药疗效是否优于旧药,还是研究两药疗效有无差异,从而完成对应的研究设计,分别对应选用单侧检验、双侧检验,而并非在后期统计学处理分析阶段再考虑这一问题。

本题知识点:医学统计学-分类资料的统计描述,

3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输尿管自肾盂起始后,于腹膜后面,沿腰大肌表面下行,在小骨盆上口处,左输尿管越过左髂总动脉前方,右输尿管则经过右髂外动脉前方进入盆腔,再沿盆腔侧壁行向前、下、内方,男性输尿管在输精管后外方与之交叉,女性输尿管经子宫动脉后下方绕过,向下内斜穿膀胱壁开口于膀胱。

本题知识点:泌尿系统,

3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食管的管径并非上下均匀一致,这与食管本身的结构特点以及邻近器官有关,最重要和有意义的是食管的3处生理性狭窄。第一狭窄为食管的起始部,相当于第6颈椎体下缘水平,距中切牙约15cm;第二狭窄为食管在左主支气管的后方与其交叉处,相当于第4、5胸椎体之间水平,距中切牙约25cm;第三狭窄为食管通过膈的食管裂孔处,相当于第10胸椎水平,距中切牙约40cm。这三处狭窄部是食管异物嵌顿和食管癌的好发部位。

本题知识点:消化系统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打包下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828M免费视频!

考生掌握!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科目27大章节40+历年经典习题!

以上关于“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选择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四)”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