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6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6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老师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

实践技能

1.桡动脉穿刺术时,需要扎止血带吗?

答:不需要。

2.腹部的视诊是包括静脉曲张血流方向吗?

答:如果是门静脉高压的患者需要检查腹壁曲张静脉的流动方向。其血流方向是脐部以上静脉血流方向:由下至上,脐以下静脉血流方向:由上而下。

3.今年不要求考官提问了吗?

答:去年没有考,今天没有具体的通知。建议了解一下考官提问。

4.阑尾切除术消毒包括会阴部吗?消毒范围是什么?

答:是包括的。阑尾切除术,应该是按照下腹部手术消毒,上至乳头连线,下至大腿中上1/3,两侧到腋中线,最后会阴部消毒。

5.消毒棉球消毒完以后丢到哪去了?

答:消毒后的棉球放到无菌器具以外就可以。与无菌器具分开。

6.请问老师:股动脉穿刺术中,操作者先戴手套,棉签消毒,铺巾,然后手又触股动脉最明显的地方(再次找点),然后又直接穿刺,这样不是违反无菌原则了吗?找点是在消毒前就找好点吗?是否需做记号?

答:股动脉穿刺不是绝对无菌的操作是相对无菌的操作。所以是可以的。找点可以一般是操作前就找好,可以用指甲掐个印记。

7.我技能听肺部呼吸音分不清呼气和吸气,老师能够说一下吗?

答:肺部的正常呼吸包括支气管呼吸音,肺泡呼吸音以及支气管肺泡呼吸音。支气管呼吸音音调高,吸气时弱而短,呼气时长。肺泡呼吸音声音柔和而有吹风样性质,吸气音较呼气音强,音调高时限长。支气管肺泡呼吸是支气管呼吸音与肺泡呼吸音的混合音,一般来说,支气管肺泡呼吸音的吸气音与肺泡呼吸音的吸气音相似,呼气音与支气管呼吸音的呼气音相似。

8.诊断性腹穿抽液量是多少?跟胸穿一样吗?

答:诊断性腹穿与胸穿一样50——100ml即可。

9.吸气长,呼气短,是支气管呼吸音吗?

答:支气管呼吸音是呼吸时气流在声门、气管形成湍流所产生的声音,类似将舌抬高,经口腔呼气时所发出的“哈”音。吸气时主动运动,吸气时声门增宽,气流通过快;呼气是被动运动,声门变窄,气流通过慢,因而呼气时相比吸气时相长,音调较高,音响较强。正常人于喉部,胸骨柄,胸骨上窝,背部第6至7颈椎及第1至2胸椎附近均可听到支气管呼吸音,且越靠近气管区,其声响越强,音调亦降低。若在正常肺泡呼吸音部位听到支气管呼吸音则为异常支气管呼吸音,见于1.如大叶性肺炎2.肺内大空腔:如肺脓肿或空洞型肺结核3.压迫性肺不张本题中第一声是吸气音,吸气音比呼气音短,所以是支气管呼吸音。

10.无菌技术是穿隔离衣还是手术衣?

答:无菌手术操作的话是手术衣。

11.女医生给男病人导尿需要不要第三方护士在场?

答:考试中可以口述一下。建议是需要的。

12.给简单讲讲拍片子时的体位吧

答:最常见的体位有:

前后位:X线方向从病人前面射至背面,如尺桡骨、肱骨、骨关节、肩胛骨、胫腓骨、踝关节、膝关节、骨盆、腹部等部位的检查,都常用此位。

后前位:X线方向与前后位相反。如胸骨、胸部、胆囊、腕关节、胃肠点片摄影等常用此位。

右前斜位:X线方向从患者左后方射至右前方,如食管和心脏的投照。

左前斜位:X线方向从患者右后方射至左前方,如心脏病变检查,

左侧位:X线方向从患者右侧射至左侧,如胸部的侧位投照。

右侧位:X线方向与左侧位方向相反,用于胸部或胆囊病变的侧位投照

轴位:X线方向与身体长轴近乎平行,如髌骨、跟骨、肘关节、鼻骨、锁骨等

仰卧位:患者背部向下平卧,如脊椎前后位、胸部前后位的投照。

俯卧位:患者面部和胸部向下平卧,如头颅后前位的投照。

此外,还有侧卧位、仰卧侧位、切线位、右后斜位、左后斜位等多种常用位置。

13.腹壁反射方向到底是怎样的?

答:以下图为准。左右对称进行。

1

14.老师:清洁创面与污染创面的清洁、消毒顺序{由内到外)是一样的吗?如何界定创面是清洁还是污染的?

答:是不一样的。

清洁创面是由内向外,污染创面是由外向内。主要看是什么伤口,感染的伤口就是污染的。闭合性的一般是清洁的。

15.铺小方巾需要请巡回护士帮忙吗?

答:是不需要的。

16.碘伏刷手法,是先用洗手液洗手两遍,再用碘伏刷手2遍?还是先用洗手液洗1遍,碘伏刷手3遍?视频中说的是洗手液?

答:两种碘伏刷手法都是对的,可以用洗手液,也可以用肥皂水刷手。教材中推荐的是肥皂水。考试建议以肥皂水来操作。

17.腹部穿刺时穿刺针进入皮肤就斜行进入皮下在垂直进入腹腔还是垂直入针进入皮下后在斜行1-2cm后在垂直进入腹腔?

答:首先垂直进针至皮下,然后将穿刺针倾斜45——60°斜行进针1——2cm,最后再垂直进针至腹膜层。

18.每个疾病的诊断依据不用分别写吗?

答:每个疾病的诊断依据都是需要分开写的。

19.催眠药中毒诊断时就写催眠药中毒,不写苯二氮类药物中毒行吗?

答:如果能确定诊断,建议写具体的。

20.腹部叩诊移动性浊音阴性时,叩诊音是怎样的?

答:侧卧叩诊时不会由浊音变成鼓音,还是浊音。

附件下载: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6期

以上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6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