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2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2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卫生法规

1.医师需要改变执业地点,手续应该如何处理

A.仅需医疗机构允许即可

B.应到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C.接受单位办理接受手续即可

D.主治医师以上级别,无需受到地域限制

E.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干涉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师变更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等注册事项的,应当到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2.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权出具的医学证明文件应当是

A.患者实事求是提出要求的范围内

B.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

C.在所在医疗机构的服务范围内

D.在医疗范围内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师实施医疗、预防、保健措施,签署有关医学证明文件,必须亲自诊查、调查,并按照规定及时填写医学文书,不得隐匿、伪造或者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不得出具与自己执业范围无关或者执业类别不相符的医学证明文件。

3.对不予医师执业注册有异议的可以

A.先申请复议再起诉

B.先申诉再申请复议

C.申请复议或起诉

D.申诉或起诉

E.申请复议或申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对不予注册、注销注册持有异议的法律救济《执业医师法》规定,申请人或者当事人对卫生行政部门不予注册或者注销注册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依法申请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执业医师法》规定,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具有以下学历者,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A.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

B.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

C.高等学校医学专业专科学历

D.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

E.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九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①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②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二年的;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的。第十条: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5.医师中止执业活动二年以上,当其中止的情形消失后,需要恢复执业活动的,应当经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考核合格,并依法申请办理

A.变更注册手续

B.重新注册手续

C.中止注册手续

D.注销注册手续

E.准予注册手续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于符合重新注册条件(中止医师执业活动二年以上或执业医师法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消失者),应先到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接受3~6个月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依照有关规定重新申请执业注册。

6.对医师的业务水平、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状况,依法享有定期考核权的单位是

A.医师所在地的医学会或者医师协会

B.医师所工作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D.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

E.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应当按照医师执业标准,对医师的业务水平、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状况进行定期考核。对医师的考核结果,考核机构应当报告准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