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心血管系统】

1.主动脉狭窄的心脏X线典型表现为

A.心影正常

B.左心室扩大

C.肺淤血

D.升主动脉根部狭窄后扩张

E.椭圆形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主动脉狭窄时,X线检查心影可正常或左心室轻度增大,左心房也可能轻度增大,但典型表现是升主动脉根部狭窄后扩张。透视时,有时可见主动脉瓣钙化,晚期有肺淤血征象。

2.主动脉狭窄的心脏X线典型表现为

A.心影正常

B.左心室扩大

C.肺淤血

D.升主动脉根部狭窄后扩张

E.椭圆形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主动脉狭窄时,X线检查心影可正常或左心室轻度增大,左心房也可能轻度增大,但典型表现是升主动脉根部狭窄后扩张。透视时,有时可见主动脉瓣钙化,晚期有肺淤血征象。

3.(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心房扑动

B.心房颤动

C.窦性心动过速

D.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E.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

1.突然发作突然终止,按摩颈动脉窦可终止发作,最可能的是

2.最易引起血流动力学异常的是

【正确答案】D、E

【答案解析】突发突止按摩颈动脉窦可终止发作,最可能的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最易引起血流动力学异常的是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

4.腹膜炎患者,经扩容治疗血压130/80mmHg,中心静脉压50cmH2O,尿量20ml/h,应考虑

A.急性肾衰竭

B.呼吸困难综合征

C.低血容量性休克

D.急性心力衰竭

E.感染未控制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中心静脉压(CVP):CVP代表了右心房或者胸腔段腔静脉内压力的变化,可反映全身血容量与右心功能之间的关系。CVP的正常值为5-12cmH2O。当CVP<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高于15cmH2O时,则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若CVP超过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实践中,通常进行连续测定,动态观察其变化趋势以准确反映右心前负荷的情况。

5.某女,40岁,教师。右下肢静脉迂曲扩张15年,长期站立有酸胀感,近2年右足靴区颜色加深,肿胀,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深静脉通畅试验(+),诊断可能是

A.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

B.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C.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D.动静脉瘘

E.血栓性浅静脉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以大隐静脉曲张为多见,单独的小隐静脉曲张较为少见;以左下肢多见,但是双侧下肢可以先后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下肢浅静脉扩张、伸长、迂曲。如病程继续进展,当交通静脉瓣膜破坏后,可出现踝部轻度肿胀和足靴区皮肤营养性变化,包括皮肤萎缩、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皮肤和皮下组织硬结、湿疹和溃疡形成。

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各种症状相对严重.作下肢浅静脉测压试验时,站立活动后压力下降率减少,一般在20%~25%以内。最可靠的检查方法是下肢静脉造影,能够观察到深静脉瓣膜关闭不全的特殊征象。

所以选A。

6.患者女,68岁,在家中休息突然发生胸骨后疼痛,疼痛难忍,家属立马送其入医院,入院后服用阿司匹林,症状好转,以下疾病中最可能的是

A.稳定型心绞痛

B.不稳定型心绞痛

C.心肌梗死

D.扩张型心肌病

E.病毒型心肌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介于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之间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初发心绞痛、恶化劳力性心绞痛、静息心绞痛伴心电图缺血改变和心肌梗死后早期心绞痛。其特征是心绞痛症状进行性增加,新发作的休息或夜间性心绞痛或出现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由于其具有独特的病理生理机制及临床预后,如果不能恰当及时的治疗,患者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

《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