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传染病、性传播疾病】

1.法定“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的哪几个传染病?

乙类传染病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炭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必须采取甲类传染病的报告、控制措施。

2.中毒性菌痢的症状

根据临床表现,中毒型菌痢又可分为休克型、脑型和混合型三型:

(1)休克型(周围循环衰竭型):临床上以感染性休克为主要表现。突然发病,开始即为高热,体温迅速上升到40℃以上(少数体温可不升),意识障碍,紧接着出现抽风。患者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皮肤出现青紫色花纹,心率增快,心音弱,血压下降。若不及时治疗,病情继续发展,可出现休克、昏迷。晚期可出现呕吐,吐出物为咖啡色,这是由于胃黏膜出血所致。也可由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而致全身皮肤和各脏器出血。

(2)脑型(脑水肿型、呼吸衰竭型):以脑水肿、脑疝、中枢神经呼吸衰竭为特征。除高热、抽风外,呕吐常为首发症状,典型者呕吐呈喷射状。随之出现意识障碍,早期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或嗜睡,晚期昏迷。病人肌张力增高,肢体发硬,双上肢内旋,下肢内收,双中下垂。如出现脑疝,疝侧瞳孔散大或忽大忽小,对光反应减弱或消失。如不及时抢救病人很快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即呼吸深浅、快慢不匀,可出现双吸气、叹息样呼吸等表现,最后呼吸变慢或突然停止而导致死亡。

(3)混合型:同时存在或先后发生上述两型的表现,病情更加严重。

中毒型菌痢早期多无大便,以后可出现水样便,粪便中多夹有黏液和血丝,随着病情进展,也可出现典型的脓血便。病情一般于发病后1-2天内恶化,很少持续3天以上,或是经过抢救而转危为安,或是死亡。

3.患者男性,13岁,发热2天,伴头痛、神志不清1天,8月中旬来诊,查体:T39.5℃,神志不清,颈抵抗,克氏症、布氏症(+)。实验室检查:血WBC16×109/L.

(1)最可能的诊断是

A.钩端螺旋体病

B.流行性乙型脑炎

C.疟疾

D.中毒型菌痢

E.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夏季出现头痛、神志不清,病理征阳性,高热,应该考虑是乙脑。流脑多见于冬春季节。

(2)为确诊应进行的检查是

A.血涂片找疟原虫

B.血培养

C.钩体显微镜凝集试验

D.血清特异性IgM抗体

E.脑脊液常规及培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血清学检查特异性IgM抗体阳性可确诊。

4.患者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5天,近日无尿,晨起活动后,右腹部及腰部剧痛,医生高度怀疑其可能肾破裂,哪项检查不合适

A.肾盂造影

B.肾B超

C.肾CT

D.局部穿刺

E.查血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因逆行造影对自发性肾破裂诊断意义有限,静脉尿路造影对自发性肾破裂诊断至关重要。但此时患者处于少尿期,无尿,静脉肾盂造影是禁忌。

5.沙眼衣原体患者感染新生儿的最常见途径是

A.宫内感染

B.产道感染

C.剖宫产感染

D.哺乳感染

E.输血感染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新生儿主要通过衣原体感染的软产道而被感染,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尽管也存在被感染的危险,但罕见。

6.男性,48岁,9周前开始腹泻腹痛,脓血便,1日10余次,经当地用黄连素、痢特灵治疗无效。病后1个月,因右踝关节肿痛,行走不便入院,体检:轻度贫血,黄疸阴性,肝脾未触及,左下腹轻压痛。双侧踝关节、膝关节肿胀,压痛阳性,便常规:红细胞50个/HP,白细胞30个/HP,血沉80mm/1h,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伴类风湿关节炎

B.急性阿米巴痢疾

C.慢性菌痢合并多发性渗出性关节炎

D.急性菌痢合并多发性渗出性关节炎

E.慢性肝炎伴肝外多系统损害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9周前开始腹泻腹痛,脓血,便常规:红细胞50个/HP,白细胞30个/HP,便提示菌痢,菌痢病程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达到两个月以上,即为慢性菌痢,而类风湿关节炎以小关节受损为主要表现,长期慢性肠道感染,会出现炎症性关节病,关节炎是菌痢的并发症之一,这是变态反应所致。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