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8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8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泌尿系统】

1.一昏迷患者病史不详,贫血,瞳孔正常大,光反射存在,颈软,无黄疸,心率100次/分,肝脾不肿大,RBC1.8×1012/L,WBC8.1×109/L,分类正常,尿蛋白(+++),镜下有蜡样管型,比重1.010,便潜血(-),肝功能正常,BUN30mmol/L,Cr890μmol/L,血钾4.2mmol/L,CO2CP12mmol/L,血糖4.8mmol/L,下列诊断哪项可能性最大

A.肝昏迷

B.尿毒症昏迷

C.低血糖昏迷

D.流脑

E.糖尿病昏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此题中患者:尿蛋白(+++),镜下有蜡样管型,比重1.010,BUN30mmol/L,Cr890μmol/L,均可以提示肾功能不全,出现肾衰尿毒症。其他的检查数值均为正常范围,所以昏迷考虑为尿毒症昏迷。

2.患者,女性,27岁,因发热伴尿频、尿急一个月入院;近3天全身关节酸痛、尿频、尿急加重。体检:体温39.5℃,白细胞13×109/L,中性粒细胞86%,尿培养大肠埃希菌阳性,诊断为大肠埃希菌性尿路感染。应首选下列哪种药物治疗

A.青霉素

B.红霉素

C.庆大霉素

D.头孢曲松

E.林可霉素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较严重的肾盂肾炎宜采用肌注或静脉应用抗生素,大肠埃希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应选用针对革兰阴性杆菌的药物,故选头孢曲松。

3.【超难点突破】

——球/管/溢/分/组

【正常】

肾小球——小分子量蛋白滤出——大部分在肾小管重吸收

——正常人<150mg/d

1.肾小球性蛋白尿——内皮细胞间隙增宽——中+大分子量

蛋白量大,1~30g/d;

以中分子量的白蛋白为主,或是更大分子量的球蛋白为主。

2.肾小管性蛋白尿——小分子量

回吸收障碍所致。特点:

尿蛋白<1g/d;

以低分子量的溶菌酶、β2-微球蛋白、轻链蛋白、维生素A结合蛋白为主;仅含少量白蛋白。

3.溢出性蛋白尿——尿蛋白>1g/d,小分子量

·血循环中某些较低分子量的蛋白质异常增多,经肾小球滤出,超过肾小管再吸收能力,肾本身无病变。见于:

A.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本-周蛋白)

B.严重挤压伤的肌红蛋白尿

C.骨髓瘤、单核细胞白血病——溶菌酶尿

立即小结TANG——不同性质蛋白尿

不同性质蛋白尿

概括口诀

又大又多肾小球,又小又少肾小管。

小而量多就溢出,自己组织是分泌。

4&5分泌性及组织性蛋白尿

由于肾及泌尿道本身结构的蛋白质或其分泌排泄的蛋白质混入尿中所致。如:

A.由髓袢升支分泌的Tamm-Horsfall蛋白

B.肾及尿路感染时的IgA

C.某些肾炎——纤维蛋白(原)及其降解产物、补体、肾小球基膜成分

【再看这些题】

1.男,62岁。体检发现尿蛋白4个月。既往糖尿病史8年,2年前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激光治疗,高血压病史5年。查体:BP150/80mmHg,双下肢轻度凹陷水肿。尿常规:蛋白(++),红细胞(-)。尿蛋白定量2.6g/d。该患者蛋白尿的分类首先考虑为

A.溢出性蛋白尿

B.分泌物蛋白尿

C.肾小球性蛋白尿

D.组织性蛋白尿

E.肾小管性蛋白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体检发现尿蛋白4个月。尿蛋白定量2.6g/d。考虑为肾小球或者溢出性蛋白尿,溢出性蛋白尿见于:A.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本-周蛋白)B.严重挤压伤的肌红蛋白尿C.骨髓瘤、单核细胞白血病——溶菌酶尿,所以排除溢出性蛋白尿,选C。

2.女,70岁。蛋白尿一个月,尿蛋白定量6g/L,蛋白电泳显示以小分子蛋白为主,呈单克隆分布。其蛋白尿的性质应为

A.组织性蛋白尿

B.肾小球性蛋白尿

C.溢出性蛋白尿

D.分泌性蛋白尿

E.肾小管性蛋白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蛋白尿一个月,尿蛋白定量6g/L,蛋白电泳显示以小分子蛋白为主”,“又小又多”是溢出性蛋白尿。

3.女,68岁。高血压病史20年,发现尿蛋白3年,尿比重1.010,红细胞0-1/HP,尿蛋白0.45g/d,尿蛋白分析β2-MG、α1-MG升高。该患者蛋白尿属于

A.组织性

B.溢出性

C.肾小管性

D.肾小球性

E.功能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尿蛋白0.45g/d,尿蛋白分析β2-MG、α1-MG升高”,“又小又少”说明是肾小管性蛋白尿。

4.尿蛋白(++++),且以白蛋白为主,提示

A.功能性蛋白尿

B.肾组织性蛋白尿

C.溢出性蛋白尿

D.肾小管性蛋白尿

E.肾小球性蛋白尿

【正确答案】E,中分子量的,选择性蛋白尿(病变在肾小球里,还不算太严重),“又大又多”,说明是肾小球性蛋白尿。

5.男,16岁。参加学校运动会5000米长跑后出现泡沫尿,乏力,实验室检查:尿蛋白(+),休息1天后复查尿常规正常,该蛋白尿最可能是

A.小管性蛋白尿

B.溢出性蛋白尿

C.功能性蛋白尿

D.组织性蛋白尿

E.分泌性蛋白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跑步后,血流加快,经过肾小球滤过、重新收后的蛋白多一些,为一过性的。

6.男性,63岁。2型糖尿病史4年,血压升高5年,尿蛋白定量2.6g/d,血肌酐132μmol/L,其蛋白尿性质应为

A.肾小球性

B.功能性

C.肾小管性

D.溢出性

E.分泌性

【正确答案】A。肾小管性<1g/d;溢出性——肾脏本身无病变。“又大”又损伤肾,考虑是肾小球性蛋白尿。

7.肾小管性蛋白尿中不会出现的是

A.β2微球蛋白

B.视黄醇结合蛋白

C.溶菌酶

D.免疫球蛋白

E.a1微球蛋白

【正确答案】D。免疫球蛋白——大分子量。

8.选择性蛋白尿的特点为

A.以溶菌酶为主

B.以白蛋白为主

C.以IgA为主

D.以本-周蛋白为主

E.以β-微球蛋白为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择性蛋白尿的特点为以白蛋白为主。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