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32期

本期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更新啦,“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32期”为大家带来【女性生殖系统病理妊娠】的相关考点,详情如下:

女性生殖系统在医师考试中属于分数多、有些难度的科目,需要了解解剖关系同时结合临床来学习,这里介绍女性生殖系统病理妊娠的相关考点。

问题索引:

1.前置胎盘应如何处理?

2.胎盘早剥如何处理?

3.胎儿窘迫如何诊断

具体解答:

1.前置胎盘应如何处理?

27岁,G1P0,孕32周,头位,阴道出血3天,量少,无腹痛,胎心正常,无明显宫缩,诊断为前置胎盘,恰当处理是

A.绝对卧床,给予镇静剂,观察病情变化

B.立即行人工破膜

C.立即行催产素引产,宫口开大后行碎胎术

D.立即行剖宫产术

E.立即人工破膜及点滴催产素

【答案】A

【解析】期待疗法适用于妊娠<36周、胎儿存活、阴道流血量不多、无需紧急分娩、一般情况良好的孕妇。

(1)一般处理:取侧卧位,绝对卧床休息,血止后方可轻微活动;禁止性生活、阴道检查及肛门检查;密切观察阴道流血量。胎儿电子监护仪监护胎儿宫内情况。每日间断吸氧,每次20分钟;纠正孕妇贫血,血红蛋白低于70g/L时,应输血,使血红蛋白≥100g/L,血细胞比容>0.30。维持正常血容量,必要时输血。

(2)药物治疗:必要时给予地西泮等镇静剂。出血时间久,应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估计孕妇近日需终止妊娠,若胎龄<35周,促胎肺成熟。

故选A不选D。[医学教育网原创]

2.胎盘早剥如何处理?

关于胎盘早剥时的处理,正确的是

A.纠正休克,大量补液

B.确诊为Ⅱ度者,可经阴道分娩

C.经阴道分娩者不宜破膜

D.产妇情况恶化,不论胎儿是否存活,均应及时行剖宫产术

E.应用肝素治疗凝血功能障碍

【答案】D

【解析】A.纠正休克,大量补液-----错在这个大量上。

B.阴道分娩:适用于以外出血为主,Ⅰ度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宫口已扩张,估计短时间内能结束分娩者,产程中应密切观察心率、血压、宫底高度、阴道流血量以及胎儿宫内状况,一旦发现病情加重或出现胎儿窘迫征象,应及时剖宫产结束分娩

C.经阴道分娩者不宜破膜-------不破膜怎么分娩呢?

D.产妇情况恶化,不论胎儿是否存活,均应及时行剖宫产术。

E.应用肝素治疗凝血功能障碍-----早剥本来就出血厉害,肝素是抗凝药物。[医学教育网原创]

3.胎儿窘迫如何诊断

下列哪项提示胎儿宫内窘迫

A.胎心率130次/分

B.妊娠近足月时,胎动>10次/2小时

C.孕妇尿雌三醇值15mg/24小时

D.Manning评分4

E.雌激素/肌苷(E/C)比值>15

【答案】D

【解析】胎动<10次/2小时或降低50%为胎动减少。胎动减少或消失是胎儿缺氧的重要表现,临床常见胎动消失24小时后胎心消失。Manning评分5~6分提示胎儿有急或慢性缺氧;≤4分为胎儿有急性缺氧伴慢性缺氧;0分为急慢性缺氧。[医学教育网原创]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32期(PDF版下载)

附件: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3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