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专业文章】临床医师知识点趣味记忆之多“愁”善“变”的阑尾

【专业文章】临床医师知识点趣味记忆之多“愁”善“变”的阑尾!具体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如下:

多“愁”善“变”的阑尾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是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常常因为堵塞等原因,引起腹痛,让人们发“愁”。临床上往往体征表现典型--转移性右下腹痛。绝大多数急性阑尾炎一旦确诊,应早期施行阑尾切除术,而且手术操作较简易,主要是寻找阑尾,部分病人阑尾就在切口下,容易显露,但也有不能一眼找到的阑尾,需要探查盲肠后方等部位,这是由于阑尾大多属腹腔内位器官,是一个善“变”的器官。

阑尾的解剖位置以其根部为中心,可以如时针样出现在360°范围内的任何位置。寻找阑尾的位置不仅利于手术的开展,还决定了病人临床症状及压痛部位的不同。

阑尾尖端方位有六种类型:

1.回肠前位,相当于0~3点位,尖端指向左上;

2.盆位,相当于3~6点位,尖端指向盆腔;

3.盲肠后位,相当于9~12点位,在盲肠后方、髂肌前,尖端向上,位于腹膜后。此种阑尾炎的临床体征轻,易误诊,手术显露及切除有一定难度;

4.盲肠下位,相当于6~9点,尖端向右下;

5.盲肠外侧位,相当于9~10点,位于腹腔内,盲肠外侧;

6.回肠后位,相当于0~3点,但在回肠后方。

阑尾位置的多变,可以通过几个试验来进行简单辨别:

结肠充气试验 (Rovsing征)

右手压左下腹降结肠部,左手反复压迫近侧结肠→结肠内气体→盲肠/阑尾→右下腹部痛感者为阳性

腰大肌试验(psosa征)

患者左侧卧,使右大腿后伸,引起右下腹痛为阳性,提示阑尾位置位于腰大肌前方,盲肠后位或腹膜后位

闭孔内肌试验 (obturator征)

患者仰卧位,使右髋和右大腿屈曲,然后被动向内旋转,引起右下腹痛阳性,提示阑尾位置较低(靠近闭孔内肌)

虽然阑尾的位置多样为手术的探查带来一定难度但整体手术操作还是比较容易且预后较好是基本功之一。总而言之,再“狡猾”的阑尾也逃不过主刀们的“火眼金睛”。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