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的诊断依据】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的诊断依据】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心脏性猝死的临床过程 一般分为4期:前驱期、终末事件期、心脏骤停和生物学死亡。

(1)前驱期 

虽然心脏骤停的确切时刻无法预测,但许多患者在发生心脏骤停前出现前驱症状,如心绞痛发作,胸闷、心悸加重,易于疲劳等。在心电监护下,如发现频发、多源、成对出现的室早或室早R-on-T,短阵室速,心室率低于50次/分,QT间期显著延长等,均可是心脏骤停的先兆,但心脏骤停也可无前驱期表现。

(2)终末事件期 

可出现心率明显改变、室性心动过速。在无心电监护下发现低心排血量状态,长时间的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急性呼吸困难,头晕,黑朦,突然抽搐等,均为其先兆及终末期开始的表现。

(3)心脏骤停 

依次出现心音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出,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后10秒内)或伴短暂抽搐(心脏骤停后15秒);断续出现叹息样的无效呼吸,随后呼吸停止(心脏骤停20~30秒),皮肤发绀。心脏骤停30秒后出现昏迷;心脏骤停后30~60秒出现瞳孔散大、固定。

(4)生物学死亡 

心脏骤停至发生生物学死亡的时间取决于原发病的性质,大部分患者在4~6分钟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发生生物学死亡。

2.心脏骤停的判断

(1)主要依据 

①突然意识丧失;

②心音或大动脉(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

③心电图呈现:心室颤动、室性自主心律(即心肌电-机械分离)或心室停搏(心电完全消失而呈一条直线或偶有P波)。

在上述3条主要诊断依据中,以心电图的诊断最为可靠,但临床很难做到。为争取时间,单凭第2条就可以决定开始实施心肺复苏(CPR)。

(2)次要依据 

①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

②自主呼吸完全消失,或先呈叹息或点头状呼吸,随后自主呼吸消失;

③口唇、甲床等末梢部位出现发绀。

次要诊断依据可以及时提醒救治人员及早意识到可能发生心搏停止,警惕和考虑是否已发生或即将发生心搏停止。

以上内容“【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的诊断依据】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