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颈部检查

关于“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颈部检查”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颈部血管检查

1.颈静脉 

正常人安静坐位或立位时,颈外静脉塌陷,平躺时颈外静脉充盈并有搏动。如果在坐位或半卧位(上半身与水平面形成45°)明显见到颈静脉充盈,称为颈静脉怒张,提示体循环静脉血回流受阻或上腔静脉压增高,见于右心衰竭、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及上腔静脉梗阻等。颈静脉搏动见于三尖瓣关闭不全。

2.颈动脉

安静状态下出现明显的颈动脉搏动,提示心排血量增加或脉压增大,常见于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血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严重贫血等。

甲状腺检查

1.检查方法

望诊注意观察甲状腺有无肿大、是否对称。检查时可让病人头后仰、双手放于枕后再观察。触诊时医生站在病人后边,病人做吞咽运动,双拇指放于其颈后,其余4指触摸甲状软骨两侧;也可在病人的对面,右手拇指和其他手指在甲状软骨两旁进行触诊。注意甲状腺的肿大程度,硬度,是否对称、光滑,有无结节、压痛及震颤,有无粘连及血管杂音。

2.甲状腺肿大的临床意义 

甲状腺肿大分为三度:不能看出肿大但能触及者为Ⅰ度;能看见肿大又能触及,但在胸锁乳突肌以内者为Ⅱ度;超过胸锁乳突肌者为Ⅲ度。生理性甲状腺肿大见于女性青春期、妊娠或哺乳期;病理学甲状腺轻度肿大见于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及甲状腺肿瘤。

气管检查

正常人的气管位于颈前正中部。大量胸腔积液、气胸或纵隔肿瘤及单侧甲状腺肿大,可将气管推向健侧;肺不张、肺硬化、胸膜粘连等,可将气管拉向患侧。

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口腔黏膜、咽部扁桃体、腮腺的检查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哮喘的辨证要点、哮喘的针灸治疗

以上内容“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颈部检查”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