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诊断学基础》胸部体表标志及分区—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诊断学基础》胸部体表标志及分区—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胸部体表标志及分区

1.骨骼标志

(1)胸骨角 两侧胸骨角分别与左、右第2肋软骨相连接,通常以此作为标记来计数

前胸壁上的肋骨和肋间隙。

(2)第7颈椎棘突 为背部颈、胸交界部的骨性标志,其下即为第l胸椎棘突。

(3)肩胛下角 被检查者取直立位,两手自然下垂时,肩胛下角平第7肋骨或第7肋

间隙,或相当于第8胸椎水平。

2.胸部体表标志线

(1)前正中线。

(2)锁骨中线(左、右) 通过锁骨胸骨端与锁骨肩峰端的中点所引的垂直线,成年男性和儿童,此线一般通过乳头。

(3)腋前线(左、右)。

(4)腋后线(左、右)。

(5)腋中线(左、右)。

(6)肩胛线(左、右)。

(7)后正中线。

3.胸部分区

(1)腋窝(左、右)。

(2)胸骨上窝。

(3)锁骨上窝(左、右)。

(4)锁骨下窝(左、右)。

(5)肩胛上区(左、右)。

(6)肩胛区(左、右)。

(7)肩胛间区(左、右)。

(8)肩胛下区(左、右)。

常见异常胸廓

1.桶状胸 胸廓前后径增大,以至与横径几乎相等,胸廓呈圆桶形。肋间隙增宽,锁骨上、下窝展平或突出,颈短肩高,腹上角增大呈钝角,胸椎后凸。桶状胸常见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及支气管哮喘发作时,亦可见于一部分老年人。

2.扁平胸 胸廓扁平,前后径常不到横径的一半。颈部细长,锁骨突出,锁骨上、下窝凹陷,腹上角呈锐角。见于瘦长体型者,也可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等。

3.鸡胸(佝偻病胸) 此为佝偻病所致的胸部病变,多见于儿童。外观胸骨特别是胸骨下部显著前凸,两侧肋骨凹陷,胸廓前后径增大而横径缩小,胸廓上下径较短,形似鸡胸。有时肋骨与肋软骨交接处增厚隆起呈圆珠状,在胸骨两侧排列成串珠状,称为佝偻病串珠。前胸下部膈肌附着处,因肋骨质软,长期受膈肌牵拉可向内凹陷,而下部肋缘则外翻,形成一水平状深沟,称肋膈沟。严重时可见胸骨下端剑突处内陷,有时连同依附的肋软骨一起内陷而形似漏斗,称为漏斗胸。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颈部检查

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口腔黏膜、咽部扁桃体、腮腺的检查

以上内容“《诊断学基础》胸部体表标志及分区—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