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口腔黏膜、咽部扁桃体、腮腺的检查

关于“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口腔黏膜、咽部扁桃体、腮腺的检查”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腮腺 

腮腺位于耳屏、下颌角与颧弓所构成的三角区内。腮腺导管开口在与上颌第二磨牙牙冠相对的颊黏膜上。正常的腮腺腺体软薄,不能触清其轮廓。腮腺肿大时可出现以耳垂为中心的隆起,并可触及包块,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触诊边缘不清,有轻压痛,腮腺导管口红肿,见于流行性腮腺炎。

咽部及扁桃体 

咽部充血红肿,多见于急性咽炎;咽部充血,表面粗糙,并有淋巴滤泡呈簇状增生,见于慢性咽炎;扁桃体红肿增大,可伴有黄白色分泌物或苔片状易剥离假膜,是扁桃体炎。扁桃体肿大分为三度:Ⅰ度肿大时扁桃体不超过咽腭弓;Ⅱ度肿大时扁桃体超过咽腭弓,介于Ⅰ度与Ⅲ度之间;Ⅲ度肿大时扁桃体达到或超过咽后壁中线。扁桃体充血红肿,并有不易剥离的假膜(强行剥离时出血),见于白喉。

口腔黏膜 

正常人的口腔黏膜光洁呈粉红色。出现蓝黑色的色素沉着多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在相当于第二磨牙处的颊黏膜出现直径约1mm的灰白色小点,外有红色晕圈,为麻疹黏膜斑,是麻疹的早期(发疹前24~48小时)特征。在黏膜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瘀斑,见于各种出血性疾病或维生素C缺乏。口腔黏膜溃疡见于慢性复发性口疮,无痛性黏膜溃疡可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乳白色薄膜覆盖于口腔黏膜、口角等处,为鹅口疮(白色念珠菌感染),多见于体弱重症的病儿或老年患者,或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患者。

以上内容“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口腔黏膜、咽部扁桃体、腮腺的检查”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