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执业医师中医分阶段考试:痛经的辨证要点和急症处理

关于“执业医师中医分阶段考试:痛经的辨证要点和急症处理”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辨证要点

根据疼痛发生的时间、部位、性质以及疼痛的程度辨虚实寒热。一般而言,痛发于经前或经行之初,多属实;月经将净或经后始作痛者,多属虚。辨痛之部位以察病位在肝在肾,在气在血,如痛在少腹一侧或双侧多属气滞,病在肝;小腹是子宫所居之地,其痛在小腹正中常与子宫瘀滞有关;若痛及腰脊多属病在肾。详查疼痛的性质、程度是本病辨证的重要内容,隐痛、(疒丂)痛、坠痛、喜揉喜按属虚;掣痛、绞痛、灼痛、刺痛、拒按属实。灼痛得热反剧属热,绞痛、冷痛得热减轻属寒。痛甚于胀,持续作痛属血瘀;胀甚于痛,时痛时止属气滞等。此为辨证之大要,临证需结合月经期、量、色、质,伴随症状,舌、脉及素体情况和病史综合分析。

痛经发作时的急症处理

痛经发作时,可选择下述治法、方药以缓急止痛。

1.针灸  对原发性痛经有较好疗效,目前临床应用较广泛。

(1)实证毫针泻法,寒邪甚者可用艾灸。主穴:三阴交、中极;配穴:寒凝者,加归来、地机;气滞者加太冲;腹胀者,加天枢、气穴;胁痛者加阳陵泉、光明;胸闷者加内关。

(2)虚证毫针补法,可加用灸法。主穴:三阴交、足三里、气海;配穴:气血亏虚加脾俞、胃俞;肝肾不足加太溪、肝俞、肾俞;头晕耳鸣加悬钟。

2.田七痛经胶囊

蒲黄0.275g,醋炒五灵脂、田七末、延胡索、川芎、小茴香各0.3g,木香0.2g,冰片0.025g。每小瓶29药粉或每1 g药粉分装胶囊3粒。日服3次,每服2g。

胖大舌和瘦薄舌的临床表现和临床意义—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

漏肩风的辨证要点、治法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

以上内容“执业医师中医分阶段考试:痛经的辨证要点和急症处理”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