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流行病学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典型三大临床表现:发热、出血和急性肾损害以及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经过。传染源和中间宿主:啮齿类动物(鼠)。

2.临床表现 (发热+出血+肾损伤)

三痛:头痛、腰痛和眼眶痛;

三红:颜面、颈、胸部皮肤潮红;

三点:软腭、腋下、胸背部出血。

3.诊断

(1)病初的发热、中毒症状、“三痛症”、“三红症”、酒醉貌、皮肤黏膜出血及热退后症状加重和肾脏损害等表现,均有助于本病的早期诊断。

(2)实验室检查:血中出现异型淋巴细胞,为出血热的特异表现。确诊用血清特异抗体(IgM、IgG)检测。

4.治疗 

治疗原则为“三早一就一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近治疗及少搬动)及把好“三关”(休克、出血和肾功能不全),应根据临床各期特点进行综合性治疗和预防性治疗,设法阻止病情发展,防止并发症出现。

(1)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用利巴韦林。

(2)低血压休克期首先应尽快扩容,纠正酸碱平衡紊乱。

(3)少尿期治疗原则为“稳、促、导、透”。

(4)多尿期应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补充足量液体和钾盐,同时应注意预防继发感染。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药理学》单元测评

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模拟试题

以上内容“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