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气虚和气机失调的临床表现”

关于“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气虚和气机失调的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气的失常

包括气虚和气机失调两个方面。

1.气虚 系指一身之气耗损、功能失调、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的病理状态。

表现:气虚常见精神萎顿、头晕耳鸣、倦怠乏力、自汗、易于感冒、面白、舌淡、脉虚无力或微细等症状。

2.气机失调 气的升降出入运动称之为气机,气机失调是指气的升降出入失常而引起的气滞、气逆、气陷、气闭和气脱等病理变化。

(1)气滞 是指气的流通不畅,郁滞不通的病理状态。原因:①情志抑郁;②痰、湿、食积、瘀血等的阻滞;③肝失疏泄、大肠失于传导等。

气滞的共同特点是闷、胀、痛。

(2)气逆 指气升之太过,或降之不及,以脏腑之气逆上为特征的一种病理状态。

临床特征:气逆最常见于肺、胃和肝等脏腑。肺气上逆,发为咳逆上气;胃气上逆,发为恶心、呕吐、嗳气、呃逆;肝气上逆,发为头痛头胀、面红目赤、易怒等症。

(3)气陷 指气的上升不足或下降太过,以气虚升举无力而下陷为特征的一种病理状态。原因:气陷多由气虚病变发展而来,尤与脾气的关系最为密切。临床特征:①上气不足,头目失养,出现头晕、眼花、耳鸣;②中气下陷,指脾气虚损,升举无力,气机趋下,内脏位置维系无力,而发生某些内脏的位置下移,形成胃下垂、肾下垂、子宫脱垂、脱肛等病变。

(4)气闭 即气机闭阻,外出严重障碍,以致清窍闭塞,出现昏厥的一种病理状态。临床特征:以突然昏厥,不省人事为特点。阳气内郁,不能外达,致四肢欠温,四肢拘挛。

(5)气脱 即气不内守,大量向外亡失,以致功能突然衰竭的一种病理状态。原因:①正不敌邪;②慢性病中正气长期消耗而衰竭,以致气不内守而外脱;③因大出血、大汗等气随血脱或气随津泄而致气脱。临床特征:面色苍白、汗出不止、目闭口开、全身瘫软、手撒、二便失禁、脉微欲绝或虚大无根等症状。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肺结核临床表现/诊断/化疗

以上内容“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气虚和气机失调的临床表现””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