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生化检查的临床意义—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生化检查的临床意义—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如下。

1.血清总胆固醇(TC)测定临床意义:

TC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各种高脂蛋白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糖尿病肾病综合征、阻塞性黄疸、类脂性肾病等;长期高脂饮食、精神紧张、吸烟、饮酒等。

TC减低:严重肝脏疾病如急性重型肝炎、肝硬化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和恶性肿瘤等。

2.血清钠测定临床意义:

(1)增高:血钠>145mmol/L称为高钠血症。高钠血症见于:①摄入过多:如输注大量高渗盐水。②水分丢失过多:如大量出汗、长期腹泻、呕吐。③尿排出减少: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醛固酮增多症患者,以及脑外伤、急性脑血管病等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排尿排钠减少。

(2)减低:血钠<135mmol/L称为低钠血症。低钠血症见于:①胃肠道失钠:如幽门梗阻、严重呕吐、腹泻、胃肠引流。②尿钠排出增多:如慢性肾衰竭多尿期、大量应用利尿剂,以及尿崩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③皮肤失钠:如大量出汗、大面积烧伤。④消耗性低钠:如肺结核、肿瘤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

一、A1型选择题

1.血清总胆固醇(TC)减低见于

A.糖尿病

B.肾病综合征

C.阻塞性黄疸

D.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E.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TC减低:严重肝脏疾病如急性重型肝炎、肝硬化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和恶性肿瘤等。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中医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针灸学》考点汇总

以上“生化检查的临床意义—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