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诊断和并发症,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诊断和并发症,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如下。

1.临床表现  

(1)症状:典型症状为发热、胸痛、咯铁锈色痰。症状特点表现有:  

①发病前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等诱因;  

②起病多急骤,高热、寒战、数小时内体温升至39~40℃,或呈稽留热,全身肌肉酸痛;  

③胸痛,并可放射至肩部或腹部;  

咳嗽、咳痰。但痰少,可带血或呈铁锈色;  

⑤食欲缺乏,偶有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可被误诊为急腹症。目前典型症状并不多见。  

(2)体征:急性发热病容,口角及鼻周有单纯疱疹;病变广泛时可出现发绀。有感染中毒症者,可出现皮肤、黏膜出血点,巩膜黄染。早期肺部可无明显异常体征。肺实变时叩诊呈浊音、语音震颤增强并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消散期可闻及湿啰音。不引起气管移位。心率增快,有时心律不齐。重症患者有肠胀气,上腹部压痛多与炎症累及膈肌、胸膜有关。严重感染伴发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时,可有血压降低、四肢厥冷、多汗、神志模糊、烦躁、呼吸困难、嗜睡、谵妄、昏迷等。病变累及胸膜时可有胸膜炎或胸腔积液体征。自然病程1~2周。  

2.诊断依据  

(1)突然起病,有寒战高热、咳嗽、痰中带血或咳铁锈色痰、胸痛等症状;  

(2)可有肺实变征或细湿啰音等体征;  

(3)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4)X线检查显示叶、段分布的炎性实变阴影。根据以上特征可做出临床诊断,细菌学检查可确定病原体。  

3.并发症:抗菌药物治疗后高热常在24h内消退,或数天后逐渐下降。若体温降而复升或3d后仍不下降,应考虑肺外感染。  

(1)感染性休克:高热或体温不升、血压下降、四肢厥冷、多汗、发绀、脉快而细弱及神志改变等。咳嗽、胸痛等常不突出。  

(2)其他:胸膜炎或脓胸、心包炎、中毒性心肌炎、败血病、毒血症。  

习题:  

诊断肺炎球菌肺炎,以下哪一项化验检查最有价值  

A.痰培养可见肺炎球菌  

B.肺实变体征  

C.肺部湿啰音  

D.X线胸片呈以肺叶或肺段分布的大片阴影  

E.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升高,以中性粒细胞升高为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肺炎球菌肺炎最典型的病理改变是肺实变,常见肺实变体征,X线胸片呈以肺叶或肺段分布的大片阴影,渗出早期还可在病变部位闻及肺部湿啰音,此外,血常规检查可有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升高,以中性粒细胞升高为主。但肺炎球菌肺炎最可靠的诊断标准是痰培养找到致病菌。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诊断和并发症,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