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精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及治疗(附题)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精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及治疗(附题)”如下。

1.临床表现,代偿期:基础病+肺动脉高压+右心室扩大;失代偿期:所有代偿期表现+呼衰+右心衰及血气分析  

代偿期:  

(1)症状:咳嗽、咳痰、气促,活动后可有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和活动耐力下降。基础疾病—常见COPD症状。  

(2)体征:  

肺气肿体征。偶有干、湿性啰音;  

②心脏体征:P2>A2(肺动脉高压),三尖瓣区可出现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心脏搏动增强(右心大)  

失代偿期(呼衰+右心衰)  

(1)呼吸衰竭:  

症状:①呼吸困难加重;②白天嗜睡,甚至出现  

表情淡漠、神志恍惚、谵妄等肺性脑病(主要死因)的表现。  

(2)体征:  

①明显发绀;②球结膜充血、水肿,视乳头水肿;  

③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出现病理反射;  

④因高碳酸血症可出现周围血管扩张的表现,如皮肤潮红、多汗。  

2.治疗  

(1)急性加重期  

1)原则: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积极处理并发症。  

2)具体措施  

①控制感染:是肺心病急性加重期首选的治疗措施。  

②氧疗:通畅呼吸道,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可用鼻导管吸氧或面罩给氧。注意给予持续低浓度低流量吸氧。  

③控制心力衰竭:慢性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积极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后心力衰竭便能得到改善,只有对治疗后无效的较重患者,可适当选用利尿(首选)、正性肌力药或血管扩张药。  

(2)缓解期:采用综合措施,增强患者免疫功能,减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发生。  

习题:  

下列各项中不符合肺心病体征的是  

A.颈静脉充盈  

B.肺动脉区第二音(P2)亢进  

C.剑突下示心脏搏动  

D.下肢水肿  

E.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是左心室肥大或扩张时的体征,肺心病的改变是肺动脉高压,主要改变是右室扩张,所以肺心病时心界不应向左下扩大。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精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及治疗(附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