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的关键——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的关键——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如下。

【考频指数】★★★★

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的关键是尽早开始心肺复苏和尽早进行电除颤。

1.成人基础生命支持:基础生命支持由一系列序贯性的检查和急救操作组成,主要环节包括早期识别心脏骤停和启动急救系统、早期心肺复苏和早期除颤。

(1)识别心脏骤停并启动急救系统:突发意识丧失,大动脉(颈、股动脉)搏动消失,特别是心音消失,是心脏骤停的主要诊断标准。

(2)早期心肺复苏:救治顺序为“C—A—B”,即胸外按压(compressions)—开放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一旦确立心脏骤停的诊断,应立即进行。

1)胸外按压:实施胸外按压时,按压频率为至少100次/分。尽可能减少胸外按压中断,若中断也应将中断控制在10秒内。

胸外按压的并发症主要包括:肋骨骨折、心包积血或压塞、气胸、血胸、肺挫伤、肝脾撕裂伤和脂肪栓塞。应遵循正确的操作方法,尽量避免并发症发生。

2)开放气道:开放气道是复苏成功的重要一步。

3)人工呼吸:1或2名施救者均应采用30:2的按压和通气比例进行心肺复苏,即每30次胸外按压后连续给予2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当建立了气管内插管后,每6~8秒钟1次通气(每分钟8至10次),与胸外按压不同步。

(3)早期电除颤:心脏骤停时最常见的初始心律失常是心室颤动。终止心室颤动最有效的方法是电除颤,时间是治疗心室颤动的关键。

双相波除颤器由于波形配置存在不同,施救者应使用制造商为其对应波形建议的能量剂量(120至200J)。如果制造商的建议剂量未知,可以考虑使用最大剂量进行除颤。如果首次双相波电击没有成功消除室颤,之后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而不是连续电击以尝试除颤。没有双相波除颤器,可以使用单相波除颤器,能量选择为360J.

2.高级生命支持。

3.综合的心脏骤停后治疗。

【进阶攻略】

该知识点的核心考点实质上就是心肺复苏,每年1~2分,属于送分题。熟悉电除颤的能量剂量,考试题型多为A1、A2和B型题,也就是直接提问,没有难点。

【易错易混辨析】

人工呼吸:1或2名施救者均应采用30:2的按压和通气比例进行心肺复苏。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复苏后治疗,保证一切复苏措施奏效最重要的是

A.维持良好的呼吸功能

B.确保循环功能的稳定

C.防治肾功能衰竭

D.脑复苏

E.防治感染

2.心脏骤停一旦确诊,应立即

A.尝试捶击复律及清理呼吸道

B.气管内插管

C.人工呼吸

D.口对口呼吸

E.心脏按压

二、A2型选择题

1.男,45岁。突发心脏骤停,经心肺复苏后血压70/40mmHg,心率34次/分,该患者应选用的药物是

A.阿托品

B.普罗帕酮

C.利多卡因

D.胺碘酮

E.多巴酚丁胺

2.男,47岁,突然神志丧失,呼吸不规则,即刻进行心脏按压,判断其是否有效的主要方法是

A.测血压

B.呼喊病人看其是否清醒

C.摸桡动脉搏动

D.摸股动脉搏动

E.观察末梢循环状况

三、B型选择题

A.触摸大动脉搏动

B.测量血压

C.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D.非同步直流电除颤

E.静脉或气管内滴入肾上腺素

1.判断心脏骤停迅速简便的方法是

2.确定心脏骤停后给予最基本的生命支持方法是

3.对于室颤病人首选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心跳呼吸骤停引起脑损害的基本病理是脑缺氧和脑水肿,进而颅内压升高,形成恶性循环,最后脑内血液供应极度障碍而使脑细胞坏死。脑复苏是防止和减轻脑水肿,降低大脑耗氧量和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的措施。

2.A

【答案解析】心脏骤停一旦确诊,应立刻进行下列两项处理,首先立即尝试捶击复律;其次是清理患者呼吸道,保持气道通畅。

二、A2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本题容易选错之处在于看到患者血压、心率均降低,首先考虑使用多巴酚丁胺,既可升高血压,又可提升心率。但本题主要是心率减慢明显,血压降低为心率减慢所致,当使用阿托品提高心率后血压也会随之升高,故本题答案为阿托品。

2.D

【答案解析】胸外按压有效时可触及颈动脉或股动脉的搏动。

三、B型选择题

1.A

2.C

3.D

【答案解析】心脏骤停后颈、股动脉搏动消失,因此触摸大动脉搏动是判断心脏骤停迅速简便的方法;确定心脏骤停后给予最基本的生命支持是维持呼吸和维持重要器官的血液灌流,因此其方法是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对于室颤病人首选非同步直流电除颤,这是迅速恢复有效心律的首选方法。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的关键——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