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特殊时期家长如何更好地保护宝宝?

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了《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在这个特殊时期,宝爸宝妈要更用心地保护孩子!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给出以下温馨提示:  

1.坚守家里。不带孩子走亲串友以及其他人群聚集场所,从现在起主动在家呆上2周。  

2.外出切记佩戴口罩。给孩子佩戴口罩注意儿童有无呼吸困难等不适情况。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做好自身防护也间接保护孩子。  

3.勤洗手脸。家长跟孩子玩耍前、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家长外出回家后要更换衣物和鞋,洗手后才能抱孩子;外出时避免孩子小手到处乱摸,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随身携带纸巾和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4.常用物品要清洁。经常接触外界的随身物品如手机外壳、钥匙不要忽视回到家后用75%酒精擦拭。孩子的玩具也应该保持清洁卫生。  

5.保持舒适室温和通风。居室的每一个房间应早晚应定时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左右,通风时候应抱离孩子在另一个房间,避免受凉感冒。  

6.接受日光浴。在家长看护下,尽量带孩子在窗户边、阳台上活动,接受日光浴(家庭居住地附近如果有冠状病毒确诊或者疑似病人不要开窗活动。)  

7.坚持每天锻炼。家长应带领孩子积极开展室内锻炼,如抛接气球、开小火车、原地青蛙跳等,锻炼孩子肌肉和手眼协调能力。  

8.加强营养。居家期间也要注重儿童食物多样化,谷类、肉、蛋、禽、蔬菜、水果一样不能少,还要多喝水。多多陪伴、倾听、交流,给孩子足够安全感和幸福感。  

9.注意用餐卫生。不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不要用嘴吹食物,更不要尝了食物再喂食孩子。  

10.教会孩子打喷嚏礼仪。从现在起,父母及家庭成员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也要教会孩子这一礼仪。  

特别提示  

若儿童出现感冒症状,家长不必恐慌,采取适宜治疗措施,如果体温持续不降,或咳嗽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在这特殊时期让我们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关注!

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和治疗:27大常见问题答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