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国家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答复

代表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网信办,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国家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答复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建立健全医疗数据回流共享机制。一是不断提高平台联通质量。在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联通全覆盖基础上,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医院接入相应平台。目前,7053家(占65.5%)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是加快垂直系统对接。推进疾控、妇幼等重点垂直系统,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系统,医学教育系统与国家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时对接,强化垂直系统信息在国家级和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之间的跨层级共享。

(二)关于加快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工作。在大幅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除涉密事项外,各地均推行在线办理审批。通过构建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优化完善行政审批方式,实现对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从准入到退出全执业周期的信息化管理。覆盖全国的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基本建成,全行业信息化管理迈出坚实步伐。医疗服务信息广泛共享,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便利。

(三)关于加强医疗数据信息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贯彻实施《关于落实卫生健康行业网络信息与数据安全责任的通知》,提高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通过健全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方案,从制度上初步构建网络安全治理体系。二是强化对全行业的安全技术管理培训,对委直属和联系单位网络安全工作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组织全行业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任务。三是配合公安部开展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全行业自查网络安全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基础建设。加快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建设好国家级平台,积极推进省平台建设。二是加快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建成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三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及其配套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制度,健全网络安全信息通报预警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0年9月25日

编辑推荐:

国家关于增加公立医院数量、扩大公立医院规模的建议回复!

国家关于修改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新时代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地区县级医院建设和发展的支持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