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乡村医生向医师转变,国家向村医提出这4大要求!

近期关于乡村医生的讨论很多,国家出台了多个文件有关村医,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出台。其中,文件中指出,村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建设是健康乡村建设中不可忽略的环节。

乡村医师再受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中医药服务

如何让村卫生室在健康乡村建设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文件主要提出四点新要求。

乡村 医生

变化一:乡村医生向医师转变

文件中提出,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意味着未来的乡村医生最低要求都是执业助理医师水平。

这应该是从人才专业化角度考虑出发提出的要求。从1999年《执业医师法》到现在,我国医师队伍建设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如今《执业医师法》已经步入了修订阶段,全国医师总人数已从1999年的160万左右增加到现在的接近400万。

从数据上看,村级医疗机构并非绝对缺人才,而是留不住人才,没有人才成长的空间和动力。从某种角度来说,实施乡村医生向医师转变的前奏一定是提高人才待遇。

变化二:村卫生室迎来标准化建设

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是要将村卫生室建设成为村一级标准化医疗服务机构,不管是房屋建设,还是医疗设备以及人员配置都要达到一定标准,绝不是单纯的“一人一室”模式,也不是单纯的“一根银针走天下”模式。

变化三:村级健康管理水平提升

健康管理并非单纯的测血压、量血糖,更不是走过场式的发发健康资料、宣传单。

然而,目前村级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水平总是提不高,这或是村级医疗机构发展的短板。如何提升村级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水平,相信相关部门会给出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这个角度来说,现有不重视健康管理水平提升的乡村医生或将被淘汰。

变化四:村级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一直以来,村级医疗机构的服务不高或跟不上时代步伐,这是有目共睹的。

此次文件中提出,将采取派驻、巡诊等方式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

也就是说,未来的村级医疗机构将时常有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派驻或坐诊或巡诊,甚至将村卫生室变为相关医疗机构的门诊等。

随着我国保质保量完成第一个百年发展目标顺利进入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村级医疗机构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历程,上述四点发展即将成为未来村卫生室发展主题。

村医或告别“单打独斗”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大多数村级医疗机构保持“一人一室”模式,有的行政村甚至出现第一、第二、第三......第N村卫生室模式,乡村医生之间的合作能力不强,甚至存在相互诋毁现象。

毫无疑问,“单打独斗”的村卫生室缺乏发展潜力,亦难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毕竟“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于“一个人的单位”。

从文件内容来看,村级医疗机构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高的战斗堡垒作用,人民健康至高无上,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撑,乡村医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离不开乡村医生人才队伍的提升,乡村医生人才队伍的提升离不开村级医疗机构扩容发展。

村级医疗机构走向更高的“多人式单位”发展之道势不可当,留给乡村医生的路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学历资质,并融入到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中,才会有更明亮更宽阔的前景。

乡村医生须提升这四方面能力

在此背景下,乡村医生应着力做好下面四点能力提升。

1.资格资质提升

这个非常重要,不管是学历还是专业资格资质,乡村医生都该想办法朝着最高方向发展。在这个人才济济的时代,你不向前,就会被前进的人甩得远远的。

2.服务水平提升

滥竽充数都能独当一面的时代必将过去,现在各种信息触手可及,一个人的能力如何,人们很容易发现,尤其是乡村医生,不通过努力提高服务能力来弥补资格资质上的短板,未来的路确实难走。

3.协作能力提升

歌谣唱得好,“一根竹杆容易弯,三缕麻纱扯脱难。”乡村医生长期保持着“一人一室”模式发展,极容易在快速的社会发展浪潮中淘汰。

只有着力提升自身的协作合作能力,才容易融入到村级医疗机构大家庭中,实现“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价值。

4.继续教育提升

对于从事医疗卫生服务行业者来说,必须有“活到老学到老”思想并践行,否则容易在不经意间就找不到北,被同行甩得远远的。

这对乡村医生来说,最好的继续教育方式就是自学,养成天天学习的好习惯,时时刻刻了解行业动态,随时随地更新诊疗方案,用最好的服务模式满足不同时期患者的服务需求。

总的来说,不管从资金拨发也好,还是人才选拔也罢,未来政策向村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向倾斜的可能性非常大。乡村医生待遇会越来越好,但还是要看乡村医生自身水平与待遇是否匹配。

编辑推荐:

惊!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即将被清退!

国家关于调整乡村医生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解决乡村医生后继无人问题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加强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