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2021年贵州省村医待遇政策是怎么要求的?

关于“2021年贵州省村医待遇政策是怎么要求的?”的问题,相信很多考生近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贵州乡村医生规划管理

贵州省:对目前年满60周岁在岗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或已经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且连续服务满10年及10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补助标准由县级结合实际确定。此外,对在村卫生室工作年限较长、业务水平高、群众反映好且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使用事业编制和聘用人员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时,可给予倾斜政策待遇,优先录用。

据了解,贵州省将从“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等方面去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保障村医收入,提高各项补助

文件显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

1、政府定额补助和年终考核补助:乡村医生每月定额补助标准不低于300元,高于300元的按所在县(市、区、特区)标准执行;经年终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按年人均1200元标准进行奖励。

2、基药专项补助: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1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67元。

3、政府购买服务补助,包括40%的公卫补助、一般诊疗费等。

完善村医养老政策,符合条件能入编

养老方面,文件特别明确:

对目前年满60周岁在岗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或已经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且连续服务满10年及10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补助标准由县级结合实际确定。

此外,对在村卫生室工作年限较长、业务水平高、群众反映好且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使用事业编制和聘用人员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时,可给予倾斜政策待遇,优先录用。

自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乡村医生入编标准似乎也逐渐明朗化,不少地方将“执业助理医生资质”设为最低门槛,以此激励更多的村医去提升自己综合能力。

规范村医执业,建立绩效考核制度

就村卫生室执业,文件强调:

村卫生室登记的诊疗科目为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和中医科(民族医学科)。原则上不得登记其他诊疗科目。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开展静脉给药服务的村卫生室要增设观察室。

贵州卫生村卫生室

同时,文件还提到:建立与村医学历、工龄、资质、职称、服务质量、服务数量以及医德医风和群众满意度密切挂钩的村医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并完善村医绩效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医执业注册、兑现补助经费及调整岗位的重要依据。

也就是说,村医平时的考核结果将作为未来发展的评判依据,对于部门专业能力不过关,工作态度不行的村医,清退也不是不可能。

强化村医培训,提高考试通过率

建立村医岗位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远程教育、对口帮扶等方式,保证村卫生室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两次免费岗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低于两周,培训内容应当与村卫生室日常工作相适应。

此外,为提高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县级要强化考前培训,切实帮助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

综上,不难发现乡村医生执业规范将进一步明确,同时其各方面待遇也会愈发完善健全。正如文件最后强调:村卫生室是基层网底,所以各地要保障村医合法权益,落实村医待遇和经费保障,真正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稳定村医队伍。

对此,有不少村医表示:文件到实现要走很长一段路,任重而道远,毕竟地方财政可能存在着“缺钱”的问题。

基层医疗体制改革进程在加快,不少村医但对文件的落实情况表示担忧:文件到真正落实还有很长一段要走,不少地方财政都存在着“缺钱”的问题,难啊!

编辑推荐:

28小时直播+赠录播 21年医师实践技能直播班全新上线 限时立减!

考下执业医师资格证可退税上千元!你知道吗?有证大好处!

【必看】2021年全国医师实践技能牛气营免费直播,多场课程提高30分!

规范化!国家召开实践技能考试流程管理系统培训会,21年技能考试更严格!

以上关于“2021年贵州省村医待遇政策是怎么要求的?”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焦点关注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