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2021年乡村医生纳入养老保障、进行补偿、纳入编制各地实施中!

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发布《湖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情况。湖北省指出: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日益严重、补充不足,允许乡村医生返聘可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将“不予注册”情形中,“年满60周岁”修改为“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进行执业注册。确有需要的可返聘到龄离岗乡村医生,返聘办法由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强调,允许到龄村医返聘,有助于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


湖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实施办法


此外,山东省高密市也曾制定离岗村医返聘办法,强调通过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等落实其待遇,保障其权益。

返聘老村医,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发挥余热,另一方面也保障村医晚年生活。

↓国家对于乡村医生相关福利的政策↓ 

1、将乡村医生纳入养老保障体系。

国家卫健委积极指导地方结合实际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要求各地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乡村医生,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于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要结合实际,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

2、3种渠道对乡村医生进行补偿

一是对于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实际承担的工作量和绩效考核情况予以补助,随着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乡村医生相应补助也随之提高。

二是对于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通过一般诊疗费的方式进行补偿,多数地区一般诊疗费标准为5元。天津、湖南、内蒙古等地将一般诊疗费标准提高至8—10元。

三是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中央财政从2011年起,按照农村人口每人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除上述3种补偿渠道外,一些地方还设立乡村医生岗位补助,进一步提高收入待遇。重庆、贵州、云南按乡村医生每人每年3600—48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福建、江西按每人每年1200—2300元的标准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甘肃对服务人口不足1000人的乡村医生每人每年再补助1200元。

3、将考评合格乡村医生纳入编制。

《实施意见》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乡村医生。内蒙古、重庆、甘肃对在村卫生室工作的执业(助理)医师,通过考试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将其录用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广东、宁夏、新疆等地在不改变乡村医生身份的前提下,由乡镇卫生院聘用乡村医生

编辑推荐:

临床本科必修中医,中医越来越吃香!考下证书刻不容缓!

国务院发文:职工医保改革:“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保障

这个地区基层医生即评即聘”解决待遇问题!

以上关于“2021年乡村医生纳入养老保障、进行补偿、纳入编制各地实施中!”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