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中央1号文件2021乡村振兴对于基层医疗发展有何要求?

中央1号文件2021乡村振兴对于基层医疗发展有何要求?相信很多人近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解答如下: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第十一条要求加强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包括增加编制;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允许城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办诊所;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提高待遇等多个政策,一起看看吧!

1、按照服务人口1左右的比例,以县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允许编制在县域内统筹使用,用好用足空余编制。

2、推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艰苦边远地区县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情况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对急需紧缺卫生健康专业人才可以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

3、乡镇卫生院应至少配备1名公共卫生医师。

4、深入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支持城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办乡村诊所,充实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5、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落实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按照政策合理核定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优化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加强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

6、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做好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7、深入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鼓励免费定向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土的大学生乡村医生,多途径培养培训乡村卫生健康工作队伍,改善乡村卫生服务和治理水平。

虽然国家非常重视基层医生队伍的建设,但是无证的村医却十分的危险,国家目前允许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部分地区要求到2021年底,每万人配备全科医师2名,村村有1-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优先录用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

另外,乡村医生的能力也在接受各级考核。以山西省太原市为例,该地卫健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表明有“绩效考核不达标、群众评议不合格、三次暗访不在岗”等行为的村医予以清退。

由此可见,国家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更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服务基层。是要提升基层整体诊疗能力。为患者多着想,只有迎合患者的需求,未来中专学历的医生才能走得更远。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通过参加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所以,广大乡村医生们当前应该好好谋划一下未来道路如何走下去。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证攻略>>

以上关于“中央1号文件2021乡村振兴对于基层医疗发展有何要求?”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焦点关注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