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6829名乡村医生签订了劳动合同,不合格将被解聘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了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

会上,沧州市人民政府通报了今年提升基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多项举措。

据报道,目前,全市合计与6829名乡村医生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责任险。

同时,为了提升基层活力,沧州市人民政府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的业务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定了乡村医生“工资统一”办法,核定了乡村医生工资标准。

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奖惩统一,对作出贡献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奖励,对拒不履行合同、不服从调配、考核不合格的按合同规定予以辞退解聘。

近期,有关乡村医生末位淘汰的消息不绝于耳,沧州市人民政府的这一规定,为该消息再添“实锤”。

乡村医生为了争取待遇,高呼已久,却有人忘了权利与义务总是相辅相成的。

据了解,早前,沂南县卫健局发布《关于县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因发现在村级卫生室工作村医执业资格未达到要求比例较高,而提出所有村医均持乡村助理全科医师资格证上岗的要求。这与沧州市政府的规定都指向一个事实:村医纳入政府正规管理之后,由政府提供待遇,也必须接受政府制定的考核标准。

国家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最终目的是改善基层医疗卫生环境,落实分级诊疗,缓解基层看病难的问题。

围绕这一核心问题,提升基层医生的业务能力将是重点。

持证上岗不过是较为基础的规定,更多的可能会体现在对村医日常工作,尤其是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考核上。

所以,村医签约只是第一步,村医真正的稳定还是来自于自身能力的提升。有执业证书,具备相应诊疗能力,哪怕遭到淘汰也可以自营诊所,或是去其他机构谋生。

盘活编制,加强乡镇卫生院管理

为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沧州市人民政府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编制管理两方面下手,提出了:

按照“国家标准”,今年沧州市90%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2021年,沧州市拟新设立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运河区1个,新华区7个。

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居民对医疗卫生的需求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医疗机构向现代化医院发展,高新的医疗技术得到推广和应用,各级医院对重新核定医院编制人员规模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

而且,基层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人才短缺。换言之,编制是目前留人的有效举措之一。

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沧州市为各县(市、区)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每个乡镇卫生院各配备1辆负压救护车,中心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

同时,为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实战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应对能力,沧州市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应急演练等业务培训,加强对村卫生室“十须知”和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报告、留观、采样、检测、转运等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已培训乡村两级人员6万余人次。

印度疫情暴发让国际疫情防控局势急转直下。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之上,还在不断采取措施,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值此关键时刻,基层医生切勿放松警惕,还需落实各项防控政策,以免因一时疏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编辑推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文

加强基层村医队伍建设被纳入了国家法规,乡村医生要涨工资啦!

2021年国家对乡村医生的政策:推动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村医养老新政策何时落实?这个地区有了明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