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网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答复

代表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的进展和成效。

(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3.6万所乡镇卫生院、3.5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1.6万个村卫生室,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都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个行政村都有1个村卫生室,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可及。

(二)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416.1万人,其中,乡镇卫生院144.5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1.1万人、村卫生室144.6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结构持续优化,执业(助理)医师占比达35%。

(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45.3亿人次,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的52%。其中,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同比提高了5.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同比提高了8.2%。患者首诊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解决的就医习惯正在逐渐形成。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投入情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委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投入近600亿元,支持4万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十二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投资超过1830亿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其中直接用于县级及以下的近1500亿元,支持了10余万个村卫生室的项目建设。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面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的通知》(发改社会〔2016〕2439号),明确提出“2017年起,不再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相关建设项目资金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基层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2020年7月,我委积极协调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抗疫国债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购置,鼓励基层机构发热门诊设备升级,同时用于基层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情况。近年来,各级财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支持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6亿元,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助理全科医生”等基层人才培养项目,为中西部22个省份3万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了近5.7万名定向医学生。同时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保障合理待遇水平。家庭医生团队可以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签约服务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

(二)关于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

一是2019年6月我委建成国家基层医疗卫生综合管理平台,依托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公共卫生系统与该系统互联互通。目前,首批试点省份已完成与国家级平台的联通,并实现数据上传。二是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基层应用试点项目,依托中日友好医院设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加强对基层远程医疗建设的指导。应用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等实现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化,提高服务效率;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提升诊疗能力;通过合理用药信息系统与居民健康档案、个人健康状况等结合,降低基层偏远地区医疗差错发生风险。三是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建设平台投入使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实用技能。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社区医院建设等工作,指导各地补短板、抓重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居民就医获得感。

(二)深化基层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按照三部门关于完善基层机构绩效工资政策的文件精神,落实绩效工资政策,提高基层绩效工资总量,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推动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等相关政策,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

(三)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扎实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拓展基层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提高以全科医生队伍为主体的基层卫生人员待遇,提高基层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四)推进基层“互联网+医疗健康”纵深发展。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完善远程医疗支撑体系,提高远程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的质量。支持乡镇和村级医疗机构提高信息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0年9月18日

编辑推荐:

国家关于充分利用前沿技术与医疗实践相结合助力我国大健康事业发展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中增加中医药内容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增加基层乡镇卫生院用药目录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大公共卫生项目投资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快补充儿科医生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