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网 > 正文

国家关于免费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的建议回复!

关于免费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的建议

代表您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免费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的建议》《关于加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民政部、国家医保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

我委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流感发生及产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自愿接种流感疫苗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明确建议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我委连续两年印发的《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明确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重点人群,优先推荐疫苗接种。上述系列文件的出台,对于各地推动流感疫苗接种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二、关于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费用

尽管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但我委仍充分吸收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降低流感疫苗接种费用,在《行动》中鼓励有条件地区为60岁及以上老人、托幼机构幼儿、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在《方案》中要求各地持续组织免费为本院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将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接种政策,通过采取免费接种、纳入医保、政府补贴等多种形式,切实降低疫苗接种费用。经过多年的积极推动,目前北京、克拉玛依、深圳、广州等多地区均已陆续出台政策,明确由财政支持免费为儿童、老年人接种疫苗,其他地区的财政支持政策也正逐步推进。

三、关于提高群众接种意识

为提高公众对流感疾病特征、危害及疫苗预防作用的认识,逐步提高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疫苗覆盖率,我委除在《方案》中要求各地配合流感疫苗上市,重点宣传流感疫苗接种知识,动员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外,还要求各地充分认识流感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风险防范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流感防控工作。此外,我委还组织编制《流行性感冒防控核心信息》《流感防不胜防的敌人》等流感防控系列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召开新闻发布会,动员各类媒体对群众开展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意识。

近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流感疫苗供应量持续增加,群众接种意识持续提高,流感疫苗接种量持续提升,对于整体流感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你们所提建议,进一步完善免疫服务策略,加强公众宣传教育,继续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或提供补贴,切实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感谢您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0年9月17日

编辑推荐:

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多方位扶持民营医院发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重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改革的建议答复!为村医补助!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全民卫生健康教育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加强卫生健康和医学科普教育、提高全面健康素养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