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八珍汤/炙甘草汤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点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八珍汤/炙甘草汤的相关的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历年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八珍汤(《瑞竹堂经验方》)

【组成】人参 白术 茯苓 当归 川芎 白芍药 熟地黄 炙甘草各一两 生姜五片 大枣一枚

【功用】益气补血。

【主治】气血两虚证。面色萎白或无华,头晕目眩,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饮食减少,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或虚大无力。

【配伍意义】本方证多因久病失治,或病后失调,或失血过多所致。

君——人参、熟地黄配伍,益气养血。

臣——白术、茯苓健脾渗湿,助人参益气健脾;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助熟地滋阴养血。

佐——川芎活血行气。

使——炙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诸药;生姜、大枣调和脾胃,以资气血生化之源。

炙甘草汤(又名复脉汤)(《伤寒论》)

【组成】生地黄一斤 炙甘草四两 麦门冬半升 生姜三两桂枝三两 人参二两 阿胶二两 麻仁半升 大枣三十枚 清酒

【方歌】炙甘草汤参桂姜,麦地胶枣麻仁襄

心动悸兮脉结代,虚劳肺痿俱可尝

【趣味记忆】阿妈卖地,桂大人干生气

【功用】滋阴养血,益气温阳,复脉定悸。

【主治】

(1)阴血不足,阳气虚弱证。脉结代,心动悸,虚羸少气,舌光少苔,或质干而瘦小者。

(2)虚劳肺痿。干咳无痰,或咳吐涎沫,量少,形瘦短气,虚烦不眠,自汗盗汗,咽干舌燥,大便干结,脉虚数。

【配伍意义】本方证为伤寒汗、吐、下或失血后,或杂病阴血不足,阳气不振所致。

君——生地黄滋阴养血,充脉养心。

臣——炙甘草补气健脾,复脉益心。二药配伍,益气养血以复脉之本。

佐——人参、大枣益心气,补脾气,以资气血生化之源;阿胶、麦冬、麻仁滋心阴,养心血,充血脉;桂枝、生姜辛行温通,温心阳,通血脉,使气血流畅以助脉气续接,并防诸厚味滋补之品滋腻太过。

使——清酒辛热,温通血脉,以行药力。

补益剂

诸药合用,滋而不腻,温而不燥,使气血充足,阴阳调和,则脉复悸止。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白皮书》核心考点大汇总(含测试题)

补血方剂的歌诀组成、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高频考点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精华考点“补气方剂的趣味歌诀”

以上关于“八珍汤/炙甘草汤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