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推拿手法:拿法和抖法

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推拿手法:拿法和抖法”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拿法

用拇指和其余手指相对用力,提捏或揉捏肌肤,称为拿法。

【操作方法】

以拇指和其余手指的指面相对用力,捏住施术部位肌肤并逐渐收紧、提起,腕关节放松。以拇指同其他手指的对合力进行轻重交替、连续不断地提捏治疗部位。

【动作要领】

1.用拇指和其余手指的指面着力,不能用指端内扣。

2.用力由轻到重,不可突然用力。

3.腕部要放松,使动作柔和灵活,连绵不断,且富有节奏性。

【注意事项】

拿法应注意动作的协调性,不可死板僵硬。初习者不可用力久拿,以防伤及腕部与手指的屈肌肌腱及腱鞘。

抖法

用双手或单手握住受术者肢体远端,做小幅度的上下连续抖动,称为抖法。

【操作方法】

1.抖上肢法

受术者取坐位或站立位,肩臂部放松。术者站在其前外侧,身体略为前俯。用双手握住其腕部,慢慢将被抖动的上肢向前外方抬起至60°左右,然后两前臂微用力做连续的小幅度上下抖动,使抖动所产生的抖动呈波浪般地传递到肩部。或术者以一手按其肩部,另一手握住其腕部,做连续不断地小幅度上下抖动,抖动中可结合被操作肩关节的前后方向活动。此法又称上肢提抖法。

2.抖下肢法

受术者仰卧位,下肢放松。术者站其足端,用双手分别握住受术者两足踝部,将两下肢抬起,离开床面30cm左右,然后上、前臂同时施力,做连续的小幅度上下抖动,使其下肢及髋部有舒松感。两下肢可同时操作,亦可单侧操作。

3.抖腰法

抖腰法非单纯性抖法,它是牵引法与短阵性的较大幅度抖法的结合应用。

受术者俯卧位,两手拉住床头或由助手固定其两腋部。以两手握住其两足踝部,两臂伸直,身体后仰,与助手相对用力,牵引其腰部。待其腰部放松后,身体前倾,以准备抖动。其后随身体起立之势,瞬间用力,做1~3次较大幅度的抖动,使抖动之力作用于腰部,使其产生较大幅度的波浪状运动。

【动作要领】

1.被抖动的肢体要自然伸直,并应使肌肉处于最佳松弛状态。

2.抖动所产生的抖动波应从肢体的远端传向近端

3.抖动的幅度要小,频率要快。一般抖动幅度控制在2~3cm;上肢部抖动频率在每分钟250次左右,下肢部抖动频率宜稍慢,一般在每分钟100次左右即可。

4.抖腰法属于复合手法,要以拔伸牵引和较大幅度的短阵性抖动相结合,使受术者腰部放松后再行抖动,要掌握好发力时机。

【注意事项】

1.操作时不可屏气。

2.受术者肩、肘、腕有习惯性脱位者禁用。

3.受术者腰部疼痛较重,活动受限,肌肉不能放松者禁用。

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临床答辩(含答案解析)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答辩模拟试题2021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操作例题练习

技能考试讨论区

以上内容“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推拿手法:拿法和抖法”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