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足部脱位的问诊

足部脱位是距骨脱位、跖跗关节脱位、跖趾关节脱位、足趾间关节脱位的总称。距骨古称“马鞍骨”。出于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而引起关节稳定住的破坏,使得距、跖、跗、趾骨脱离应在位置,造成脱位。《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说:“其受伤之因不一,或从陨坠,或被重物击压,或被车马踹砑。”“趾骨受伤,多与跗骨相同,惟奔走急迫。因而受伤者多。”由于关节的脱位,造成足部的血脉损伤,从而使足部分功能丧失。总的治疗原则是手法整复,维持固定。《伤科补要》说:“轻者仅伤筋肉易治,重则骨缝参差难治。先以手轻轻搓摩,令其骨合筋舒。”

(一)问诊要点

本病首先应有明确的外伤史或持续劳损的病史,而且伤后局部即有肿胀、疼痛、畸形,以及关节的功能障碍。应进一步问明损伤的程度以及外力的方向,以指导临床治疗。还应询问软组织挫伤程度及血管损伤的情况。应与足部的骨折相鉴别。

本病是以局部肿胀疼痛,关节部位高凸或凹陷为主症。故应通过问诊了解局部疼痛的性质,患肢功能障碍的程度,以及是否存在骨擦音及异常活动,关节被动活动是否处千弹性固定状态。根据局部的肿胀程度,是否有瘀斑,舌脉情况,以指导临床治疗。

(二)分型问诊

1.距骨脱位

问诊:有明确的外伤病史,外力造成足极度内翻、内旋,或足极度内翻,或足极度外翻、外旋,或足极度外翻背屈,有的合并从高处坠下。由千外力的不同.脱位的方向则不同.畸形与脱位方向有关。伤后足踝部肿胀、疼痛,局部皮肤紧张、苍白,关节功能障碍。X线可明确诊断。

治法:手法整复,石膏固定,或手术疗法。药物疗法早期应用大剂量活血化瘀,利水消肿之剂;中期应用舒筋活络,强筋壮骨之药,后期应用补益气血,壮筋骨之品。

2.拓拊关节脱位

问诊:有明确的外伤史,外力使足前段内翻内收,或前后挤压足背跷起,伤后足背肿胀,足跖部可见青瘀斑,有功能障碍,患足短,横径宽。X线摄片可确诊。

治法:手法复位,夹板或石膏固定,或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同前。

3.跖趾关节脱位

问诊:有明确外伤史,外力使拇、趾向背侧脱出,伤后局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足背伸短缩畸形。关节弹性固定。X线检查可确诊。

治法:手法整复,小夹板固定。药物治疗同前。

4.趾间关节脱位

问诊:有明确外伤史,外力碰撞趾端,使末节趾骨向背侧脱出,足趾短缩,脱位关节前后径增大,活动受限。

治法:牵引患趾可复位。药物治疗同前。

查看汇总:四肢(关节、手臂、肩、腰、髋、腿、足)中医问诊——中医师承考点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踝部伤筋问诊时的要点与分型”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