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主管护师手术中的无菌原则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一)无菌台的准备

术日晨,由【巡回护士】准备清洁、干燥、平整、合适的器械桌。

先将手术包、敷料包放于桌上,用手打开包布(双层),注意只能接触包布的外面,由里向外展开,手臂不可跨越无菌区。

再用无菌持物钳打开第二层包布,先对侧后近侧。

【器械护士】刷手后,可用手打开第三层包布。

铺在台面上的无菌巾共6层,无菌单应下垂至少30cm。

然后器械护士穿好无菌手术衣和戴好无菌手套后,将器械按使用先后分类、顺序排放整齐。

(二)手术中的无菌原则

1.严格明确区分有菌、无菌的概念

手术人员穿无菌手术衣及戴好无菌手套后,背部、腰部以下和肩部以上都应视为有菌区,不能再用手触摸。双手应肘部内收,靠近身体。

手术台边缘以下的布单不可接触,超过手术台边缘以下的物品一概不可再拾回使用。无菌桌仅桌缘平面以上属无菌,参加手术人员不得扶持无菌桌的边缘。

2.保持无菌物品的无菌状态

手术中前臂或肘部若受污染应立即更换手术衣或加套无菌袖套。

无菌区的布单若被水或血湿透,应加盖干的无菌巾或更换新的无菌单。

3.保护皮肤

切开皮肤前,一般先用无菌聚乙烯薄膜覆盖,再切开皮肤。切开皮肤和皮下脂肪层后,切口边缘应以

无菌大纱布垫或手术巾遮盖并固定,仅显露手术切口。凡与皮肤接触的刀片和器械不再应用,延长切口或缝合前需用75%乙醇消毒皮肤一次。

4.正确传递物品和调换位置

器械护士从器械升降台侧正面方向递给。不可在手术人员背后或头顶方向传递。

同侧手术人员如需调换位置时,应先退后一步,转过身背对背地转至另一位置,避免触及对方背部不洁区。

5.沾染手术的隔离技术 进行胃肠道、呼吸道、宫颈等沾染手术时,先用纱布垫保护周围组织,再切开空腔脏器,并随时吸除外流物。

6.保持洁净效果、减少空气污染 手术时门窗应关闭,减少人员走动。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2022主管护师考试辅导在线模试题库>>>

以上“主管护师手术中的无菌原则”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想要了解更多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