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市三甲合同制VS县医院编制,医学生该如何选?

正值毕业季,医学教育网小编注意到不少医学生在找工作时,在市级三甲医院聘用制和县级医院编制之间纠结不定。到底该如何选择?

一、首先分析市与县

中国的市太多了,有最强地级市,有最强县级市。也有西部五线地级市,也有不足 30 万人口的县级市,我没法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回答。

只能用一个趋势回答,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所以要跟着人口走,人口的趋势就是「城市群」,一二线城市,高行政级别区域——省会。

所以我的建议是无论你选择什么市、县,一定要在这下面的三条中的任何一条。

1、成熟的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里面的市与县。

2、高行政区域:各省的省会,自然包括中西部各省的省会。

3、一二线城市。

二、接下来分析“医院”

学医的都知道,医院最高等级为三甲,其中三甲又分综合三甲与专科三甲。综合三甲一般各个科室协同发展,即使有差的科室,也不会掉队太多。

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专科三甲与综合三甲相当,这是非常不对的。专科三甲是以某一专科学科为主的医院,那专科三甲医院非专科呢?

还是看实力——如果这个科室甚至没有单独成科,病人很少,每天都要为病源发愁,这样的科室是没有前途的,甚至还不如县级三乙医院。

这样的医院科室建议慎重选择。

三、再说说聘用制与在编

仍然先说时代背景。

我们无可忽视的发现,中国的 GDP 增速在降低,并且这种情况不会好转,只会一直下去,那就意味着发展的蛋糕有可能不会在变大了,甚至会变小了。

再看最近一条新闻:

《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草案)》5 月 27 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不定时工作制员工或将不适用关于加班工资的相关规定。

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地的深圳,这条新闻很有启示——企业用人成本增高,大环境下蛋糕又做不大了,企业主又想维持高利润,那怎么办?答案自然不言而喻。

所以我建议如果同等条件下,一定要选择在编的这也是近些年来公务员仍热度不减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不是同等条件下,如何选择?

那就要考虑经济因素了。

事实上,随着 4+7, 药物集采,DRG,器械集采,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行,一个无可推到的事实摆在眼前:医学红利期已过,未来医生这个职业更多偏公务员化。

这里还要破除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经济发达地区,医生的工资水平也相应的很高,这完全是错误的。

很多年轻学子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大城市医院,结果发现一个月工资甚至连半平米房都买不起,还要忍受着每天长时间的通勤,这是很不明智的。

事实上,医生的工资水平更多由这个医院的等级,医院的实力,科室的业务量决定,而与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不是成对比的。

四、那到底怎么选?

说了这么多,那么回答上述问题:市级三甲聘用制与县级医院在编如何选择?

第一,首先限定城市,不要任何城市都跑过去。

第二,如果家庭条件好,尽量选择平台高的医院,聘用制就聘用制。

第三,选择专科医院要擦亮眼睛,了解自己的科室是否此医院优势专科。

第四,如果家庭条件一般,就尽量选择买房压力最小的县医院在编。

总之,现在信息透明,没有最好的医院,只有适合你的医院。

如何及时了解到各大医院正在招录卫生医疗职位呢?

正小保了解到,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每天都会及时更新全国各地卫生事业单位及公立医院的招聘信息,是广大网友值得信赖的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网站。

目前,医学教育网特别推出全国医疗岗公告信息查询系统,收录了历年全国医疗卫生/医院招聘考试公告,考生可根据自己所在地市查询具体公告详情,只需一键轻松获取您心仪“专属岗位”信息!

3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全国医疗岗公告信息查询系统)

编辑推荐:

国务院布署2021年医卫工作:本科临床规培合格后在晋升、待遇上与研究生同等对待!

【答疑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职称评定的关系

关于“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就业指南|住院医师拿证后,该选择公立医院or民营医院?

报考执业医师必须要有规培证吗?规培6大常见问题解答!

医生规培后被各大医院疯抢,新的招聘模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