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2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二、【问题】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热期如何治疗?

具体解答:

一、【问题】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三)少尿期

多继低血压休克期而出现,亦可与低血压休克期重叠或由发热期直接进入此期。与休克期重叠的少尿,应和肾前性少尿相区别。一般以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为少尿,少于50ml为无尿。少数病人无明显少尿而存在氮质血症,称为无少尿型肾衰竭,这是肾小球受损而肾小管受损不严重所致。

少尿期一般发生于5~8病日。持续时间短者1日,长者可达10余日,一般为2~5日。少尿期的临床表现为尿毒症、酸中毒和水、电解质紊乱。严重病人可出现高血容量综合征和肺水肿。多数病人此期由于DIC、血小板功能障碍或肝素类物质增加而出血现象加重,表现为皮肤瘀斑增加、鼻出血、便血、呕血、咯血、血尿或阴道出血。少数病人出现颅内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

(四)多尿期

1.移行期 每天尿量由400ml增至2000ml,此期虽尿量增加,但血尿素氮(BUN)和肌酐等反而升高,症状加重,不少患者因并发症而死于此期,宜特别注意观察病情。

2.多尿早期 每天尿量超过2000ml,氮质血症并未见改善,症状仍重。

3.多尿后期 尿量每天超过3000ml,并逐日增加,氮质血症逐步下降,精神食欲逐日好转,此期每天尿量可达4000~8000ml,少数可达15000ml以上。此期若水和电解质补充不足或继发感染,可发生继发性休克,亦可发生低血钠、低血钾等症状。

(五)恢复期

一般需1~3个月,体力才能完全恢复,但有的病人肾功能恢复须更长时间。根据发热高低、中毒症状轻重和出血、肾功能损害的严重程度,本病可分为5型:①轻型;②中型;③重型;④危重型;⑤非典型。

二、【问题】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热期如何治疗?

1.抗病毒 利巴韦林能抑制病毒,减轻病情和缩短病程。

2.减轻外渗 应早期卧床休息,为降低血管通透性可给予路丁、维生素C等,每天输注平衡盐溶液和葡萄糖盐水1000ml左右。高热、大汗和呕吐、腹泻者可适当增加。

3.改善中毒症状 高热患者以物理降温为主,忌用强烈发汗退热药,以防大汗进一步丧失血容量,中毒症状重者可给予地塞米松静滴,呕吐频繁者给予甲氧氯普胺肌内注射。

4.预防DIC 适当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或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高热、中毒症状和渗出严重者,应定期检查凝血时间,处于高凝状态时可给予小剂量肝素抗凝。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