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内科诊疗 > 正文

小儿肾小管性酸中毒诊断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小儿肾小管性酸中毒诊断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诊断肾小管酸中毒首先要仔细询问病史和认真准确的体格检查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凡遇小儿有生长发育落后、厌食、恶心、乏力;多尿烦渴及尿比重低或脱水酸中毒原因不明者应考虑本症,临床表现为顽固性佝偻病的患儿,或年长儿出现佝偻病、病理性骨折、肾钙化或肾结石症者,应进一步测定血生化和尿pH,当证实有酸中毒及碱性尿时基本可以确定诊断。为确定临床分型和寻找病因可采取以下诊断步骤:

①测定尿铵;目的在于排除近端肾小管酸中毒和非肾性高氯性酸中毒。如尿铵50mmol/d,应考虑远病肾小管酸中毒。

②测定血钾:若为高血钾症可诊断Ⅳ型RTA.若血钾低或正常应测定尿pH并进一步作碳酸氢钠试验、中性磷酸盐试验及硫酸钠试验加以鉴别。

更多内科诊疗技术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