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有哪些特征临床表现?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有哪些特征临床表现?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如下。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病因: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急性胆管完全梗阻和化脓性感染所致,它是胆道感染疾病中的严重类型,亦称急性重症型胆管炎,此病在我国较多见。胆管结石是最常见的梗阻因素,其他还有肿瘤、炎性狭窄和蛔虫等。造成化脓性感染的致病细菌有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产气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菌,厌氧菌亦多见;如混合感染时,病情更加严重。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临床表现:

大多数病人有胆道疾病史。一般起病急骤,突发剑突下或右上腹部顶胀痛或绞痛,继而寒战、高热、恶心、呕吐。病情常发展迅猛,有时在尚未出现黄疸前已发生神志淡漠、嗜睡、昏迷等症状。如未予有效治疗,继续发展,出现全身紫绀、低血压休克,并发急性呼吸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者可在短期内死亡。检查病人体温常高达39℃以上,脉速达120~140次/分,血压降低,呼吸浅快。剑突下有压痛和肌紧张,肝肿大,肝区有叩击痛,有时可触及肿大的胆囊。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升高,许多病人出现代谢性酸中毒,血氧分压明显下降。

练习题】女性,60岁,剑突下持续性疼痛6小时,寒战、高热伴黄疸。既往有类似发作史。查体:神志淡漠,体温39℃,血压10.7/8kPa(80/60mmHg),脉搏120次/分,剑突下压痛,肌紧张,白细胞26×109/L,中性95%。肝区叩击痛,血清胰淀粉酶240索氏单位。 此病人最可能的诊断为?

A.急性胰腺炎

B.胆道蛔虫症

C.溃疡病穿孔

D.急性胆囊炎

E.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答案】本题选E。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