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答疑周刊 > 正文

检验主管:《答疑周刊》2020年第30期

1.【问题】抗原和抗体什么区结合?CH、CL、VH、VL都是什么意思?

【解答】抗原与抗体结合的部位是VH与VL区。

通过对不同骨髓蛋白或本周蛋白H链或L链的氨基酸序列比较分析,发现其氨基端(N-末端)氨基酸序列变化很大,称此区为可变区(V),而羧基末端(C-末端)则相对稳定,变化很小,称此区为恒定区。

L链功能区:分为L链可变区(VL)和L链恒定区(CL)两功能区。

H链功能区:IgG、IgA和IgD的H链各有一个可变区(VH)和三个恒定区(CH1、CH2和CH3)共四个功能区。

2.【问题】腹泻引起的是高钾血症还是低钾血症?

【解答】腹泻引起的是低钾血症。

严重腹泻、呕吐、胃肠减压和肠瘘者,因为消化液丢失,消化液本身含有一定量钾,外加消化功能障碍,吸收减少,从而导致缺钾;肾上腺皮质激素有促进钾排泄及钠潴留作用,当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时,均能引起低血钾。

3.【问题】什么是Bohr效应?

【解答】当血液pH值由正常的7.40降至7.20时,Hb与氧的亲和力降低,氧解离曲线右移,释放氧增加。pH上升至7.6时,Hb对氧亲和力增加,曲线左移,这种因pH改变而影响Hb携氧能力的现象称为Bohr效应。

4.【问题】肝硬化时为什么血氨增加?

【解答】血氨主要来源于肠道产氨。肝脏功能严重障碍时,门脉血流受阻,肠粘膜淤血,水肿,肠蠕动减弱以及胆汁分泌减少等,均可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导致肠道细菌活跃,一方面可使细菌释放的氨基酸氧化酶和尿素酶增多;另一方面,未经消化吸收的蛋白成分在肠道潴留,使肠内氨基酸增多;肝硬化晚期合并肾功能障碍,尿素排除减少,可使弥散入肠道的尿素增加,使肠道产氨增加。

点击下载:临床医学检验主管:《答疑周刊》2020年第30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