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答疑周刊 > 正文

检验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1.【问题】为什么红细胞数量越多血沉变慢,红细胞直径越大血沉变快?

【解答】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沉降力和血浆回流阻逆力大体平衡,血沉缓慢。而红细胞数量增多,红细胞总面积增多,承受血浆的阻逆力增高,因此血沉减慢。

通常红细胞直径增大相伴随的是大细胞性贫血,红细胞减少,且相对的红细胞之间负电荷减少,会使血沉变快。

2.【问题】脓细胞是不是就是吞噬细胞?

【解答】不是的。

脓细胞:脓细胞是吞噬了细胞碎片或者细菌成分的白细胞。

吞噬细胞:人类的吞噬细胞有大、小两种。小吞噬细胞是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细胞。大吞噬细胞是血中的单核细胞和多种器官、组织中的巨噬细胞,两者构成单核吞噬细胞系统。

3.【问题】法氏囊是什么?相当于人体的什么?

【解答】法氏囊是鸟类特有的结构,位于泄殖腔后上方,囊壁充满淋巴组织。人和哺乳动物无法氏囊,其类似的结构可能是骨髓或肠道中的淋巴组织(集合淋巴结,阑尾等),亦有法氏囊作用。

4.【问题】阴离子间隙的存在是不是就说明,血浆中所有的阳离子都是可以测出来的,而阴离子就全部测不出来?

【解答】不是的,阴离子间隙是通过阴阳离子相减得出的,碳酸氢根主要是通过测二氧化碳的量得出的,其余钠钾氯离子均可测得。

点击下载:临床医学检验主管:《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