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答疑周刊 > 正文

检验主管:《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1.【问题】低渗性脱水时,为什么细胞内液会增高?

【解答】低渗性脱水时,细胞外液电解质浓度降低,相对的细胞内液电解质浓度升高,细胞外液水向细胞内液转移,导致细胞内液量增多。

2.【问题】缺铁性贫血和慢性感染性贫血的鉴别?

【解答】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是一个较长时间内逐渐形成的。铁耗竭期,贮存铁耗尽,血清铁蛋白减低,此时并无贫血,若缺铁进一步加重,贮存铁耗尽,血清铁蛋白和血清铁下降,铁蛋白的总体运载能力增加,所以总铁结合力增高。

慢性感染性贫血:贫血可呈正细胞正色素性,亦可为小细胞低色素性。网织红细胞一般在正常范围,有溶血时可增高,发生危象时可减少,红细胞寿命多正常。多为正色素性小细胞性贫血。血清铁及总铁结合力均降低,但骨髓铁增多,骨髓幼粒细胞常有中毒性改变。

3.【问题】衣原体的发育周期?

【解答】衣原体在宿主细胞内繁殖,具有独特的发育周期,呈现两种不同的形态结构,也即代表发育的两个时期。

原体:小球形、椭圆形或梨形,直径0.2~0.4mm。电镜下可见到致密的类核结构和少量的核糖体,有胞壁,是发育成熟的衣原体,一般所讲的衣原体指的是原体。吉姆萨染色呈紫色,Macchiavello染色呈红色。原体在宿主细胞外较稳定,无繁殖能力,但具有高度的感染性。当进入易感细胞后,在细胞膜包绕形成的空泡即吞噬体中逐渐发育,体积增大进入增殖状态,形成始体。

始体:大球形,直径0.5~1mm。无致密核质,但有纤细网状结构,故又称网状体。

4.【问题】骨髓活检和骨髓穿刺检查的区别?

【解答】骨髓穿刺检查反映的是血细胞数量、形态和比例的改变,不能有效反映骨髓组织结构及间质成分的变化。骨髓活检可观察骨髓组织结构和空间定位,是骨髓涂片检查的有效补充方法。

点击下载:临床医学检验主管:《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