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共同特点!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共同特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为了帮助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考生复习备考,特整理了“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经典习题,抓紧时间练习吧!

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共同特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的精神症状,除了

A.脑衰弱综合征

B.急性脑病综合征

C.精神自动综合征

D.慢性脑病综合征

E.情感障碍

2.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的共同特点,不正确的是

A.精神症状多有“昼轻夜重”的波动性

B.可表现出急性或慢性脑病综合征

C.精神症状一般发生在躯体疾病的恢复期

D.病程及预后取决于原发躯体疾病的状况与治疗是否得当

E.具有躯体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阳性发现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

躯体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碍在临床上可以表现为多种精神障碍或综合征,如意识障碍、认知障碍、人格改变、精神病性症状、情感障碍、神经症样表现和行为障碍等。其表现的精神障碍本身没有特异性。凡是出现精神障碍都应该注意有没有躯体疾病的存在。躯体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碍在临床表现上有以下共同特征特点:

(1)精神障碍与原发的躯体疾病的病情在程度上有平行关系,在时间上常有先后关系;

(2)躯体疾病常引起意识障碍,慢性躯体疾病常引起智能障碍和人格改变,而智能障碍和人格改变也可由急性期迁延而来。在急性期、慢性期、迁延期均可以叠加精神病性症状、情感障碍、神经症样表现等;

(3)精神障碍缺少独特症状;

(4)治疗原发疾病及处理精神障碍可使精神症状好转。

2.C

【答案解析】(1)精神障碍与原发躯体疾病的病情在程度上常有平行关系。

(2)急性躯体疾病常引起意识障碍,慢性躯体疾病则引起智能障碍与人格改变。从急性期过渡到慢性期之间,可有抑郁、类躁狂发作、兴奋、幻觉、妄想、木僵等症状。

(3)精神障碍在躯体疾病的整个病程中,具有波动、多变、错综复杂的特点。

(4)躯体疾病的病程与预后决定精神障碍的病程与预后。严重昏迷者易产生智能障碍与人格改变。

编辑推荐:

核心考点get√:临床执业医师各章节217条重点&24张图速记!

临床本科必修中医药课程,西医要接受必要的中医药继续教育!

开工福利!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核心考点班3人拼团49.9 元抢购

【26科】临床执业医师各科目重难点梳理/复习攻略!转发收藏!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共同特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模拟试题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