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2期

问题索引:

一、 流产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二、 异位妊娠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 流产

【概述】

流产: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

早期流产:妊娠12周前。

晚期流产: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

流产分为自然流产和人工流产。

自然流产的发生率占全部妊娠的15%左右,多数为早期流产。

【诊断要点】主要是停经后阴道流血和腹痛

一

【处理要点】

1. 先兆流产(保胎)

(1)卧床休息;

(2)黄体酮10~20mg肌内注射,每日1次;

(3)中药保胎治疗;

(4)心理治疗;

(5)治疗期间应复查尿妊娠试验或血HCG,必要时行B超检查,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6)经治疗两周,症状不见缓解或反而加重者,提示胚胎发育异常,应停止治疗,让其流产。

2. 难免流产一旦确诊,应尽早使胚胎及胎盘组织完全排出。早期流产应及时行刮宫术。

3. 不全流产出血多而休克者,应同时输血、输液;出血时间较长者,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一经确诊,应尽快行刮宫术或钳刮术,清除宫腔内残留组织。必要时应转诊,由有经验的妇科医师处理。

4. 习惯性流产

①积极寻找病因,若能纠正者,应于孕前给予适当的治疗。

②对原因不明的习惯性流产妇女,当有怀孕征兆时,可按黄体功能不足给予黄体酮治疗,10~20mg肌内注射,当确诊妊娠后,继续给药至妊娠10周或超过以往发生流产的月份;卧床休息,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孕期定期测定血HCG,监护胚胎发育。

③对有染色体异常者再次妊娠时,必须作产前诊断,胎儿异常者应终止妊娠。

④对宫颈内口松弛者,可于妊娠14~16周行宫颈环扎术。

5. 稽留流产处理前先检查血常规和凝血功能。若凝血功能正常,可先口服雌激素提高子宫敏感性。子宫小于12周者,可行刮宫术。

子宫大于12周者,应用缩宫素、前列腺素或依沙吖啶引产。如凝血功能障碍,尽早使用肝素、纤维蛋白原及输新鲜血等,待凝血功能好转后再引产或刮宫。必要时应转诊,由有经验的妇科医师处理。

二、 异位妊娠

【概述】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称异位妊娠,习惯称之宫外孕。

异位妊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占异位妊娠的95%左右,其中壶腹部妊娠最多见,其次为峡部、伞部,间质部妊娠较少见。

【诊断要点】

1. 症状

(1)停经

(2)腹痛:是输卵管妊娠患者的主要症状

在输卵管妊娠发生流产或破裂之前,常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

当发生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突感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疼痛。

(3)阴道流血

(4)晕厥与休克

(5)腹部包块

2. 体征

(1)一般情况:腹腔内出血较多时,患者呈贫血貌,甚至出现面色苍白、脉快而细弱、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

(2)腹部检查:下腹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尤以患侧为著,但腹肌紧张轻微。出血较多时,叩诊有移动性浊音。

(3)盆腔检查

输卵管妊娠未发生流产或破裂者,子宫略大较软,可触及胀大的输卵管及轻度压痛。

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者,阴道后穹隆饱满,有触痛;有宫颈举痛或摇摆痛;内出血多时,检查子宫有漂浮感,子宫一侧或其后方可触及肿块。

3. 辅助检查

(1)HCG测定

(2)超声诊断

(3)阴道后穹隆穿刺:经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黯红色不凝血液,说明有血腹症存在。

(4)腹腔镜检查:目前该检查不仅作为异位妊娠诊断的“金标准”,而且可在确定诊断的情况下起到治疗作用。

(5)子宫内膜病理检查:用宫腔排出物或刮出物做病理检查,切片中见到绒毛,可诊断为宫内妊娠,仅见蜕膜未见绒毛,有助于诊断异位妊娠。

【处理要点】

1. 手术治疗

保守手术:为保留患侧输卵管,根治手术为切除患侧输卵管。保守手术适用于有生育要求的年轻妇女,特别是对侧输卵管已切除或有明显病变者。

根治手术:适用于内出血并发休克的急症患者。

腹腔镜手术是近年来治疗异位妊娠的主要方法。

2. 药物治疗:化学药物治疗主要适用于早期输卵管妊娠而要求保存生育能力的年轻患者。

3. 期待疗法:少数输卵管妊娠可能发生自然流产或被吸收,症状较轻而无需手术或药物治疗。在期待过程中应注意生命体征、腹痛变化,并进行B型超声和血β-HCG监测。

点击下载:《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