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关于“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临床表现  

①有季节性,起病较急。在急性流感症状尚未消退时,即出现咳嗽、痰少、或白色黏液痰、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倦怠明显。重症者表现为呼吸困难、嗜睡、精神萎靡,甚至发生休克、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  

②一般无明显胸部体征,病情严重者有呼吸浅速、心率增快、发绀、肺部干湿性啰音;  

③白细胞计数正常、稍高或偏低,血沉通常在正常范围;  

④痰涂片所见的白细胞以单核细胞居多,痰培养常无致病细菌生长;  

⑤胸部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多,小片状浸润或广泛浸润,病情严重者显示双肺弥漫性结节性浸润,随病情发展可出现肺泡实变或融合,呈小片浸润,甚至大片密致影如“白肺”。  

治疗  

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则上不宜应用抗生素作为预防细菌感染。注意隔离消毒,保持空气流通,预防交叉感染。补充足量水分、维生素及蛋白质,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对重症患者按重症肺炎处理。抗病毒治疗目前特异性较强的药物有:  

①流感病毒感染早期(48小时内)

选用金刚烷胺(金刚胺),成人每次100mg,早晚各1次,连用3~5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150mg/d,分2次,连用5天。  

②疱疹病毒、水痘病毒感染可选用阿昔洛韦(无环鸟苷),每次5mg/kg,静脉滴注,3次/d,连用7天;对于免疫缺陷患者的疱疹病毒,水痘病毒感染可选用阿糖胞苷,5~15mg/(kg·d),静脉滴注,每10~14天为1个疗程。  

③巨细胞病毒感染选用更昔洛韦,7.5~15mg/(kg·d),连用10~15天。  

④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感染可选用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病毒唑),0.8~1g/d,分3~4次服用,静脉滴注或肌注;每日10~15mg/kg,分2次。对疑诊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一般不推荐联合应用经验性抗病毒治疗,只有对有典型流感症状(发热、肌痛、全身不适和呼吸道症状)、发病小于2天的高危患者及处于流感流行期时,才考虑联合应用抗病毒治疗。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必考点

名词解释:阴阳格拒、阴阳亡失、阴阳转化

 以上内容“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