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胃炎”考点+试题

关于“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胃炎”考点+试题”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临床意义:

1.溃疡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十二指肠溃疡BAO及PAO均增高,BAO>5mmol/h有诊断意义。如PAO>40mmol/h,提示出血、穿孔可能性大。单纯性胃溃疡BAO、PAO近于正常。

2.萎缩性胃炎及胃癌诊断:二者胃酸均明显减低,约1/5胃癌患者为真性胃酸缺乏,胃液pH>7。

3.胃泌素瘤:BAO>15mmol/h,PAO>30mmol/h,BAO/PAO>0.6。

4.幽门梗阻、胃扩张、萎缩性胃炎、胃癌,乳酸可呈阳性。

5.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时,隐血呈阳性;食管擦伤、牙龈出血咽下后,也可呈阳性反应。

1.女性,32岁,间歇性上腹不适4年,餐后加重,暖气,基础胃酸分泌量(BAO)为0,最大胃酸分泌量(MAO)为10mmol/L,壁细胞总数(PCM)为正常的1/4,其最可能的疾病是

A.慢性浅表性胃炎

B.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C.慢性萎缩性胃炎

D.胃溃疡

E.胃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胃液分析:pH:0.8~1.8空腹胃液游离酸:0~30U总酸度:10~50U基础胃酸分泌量(BAO):1.92~5.88mmol/h最大胃酸分泌量(MAO):3~23mmol/h(女性略低)高峰胃酸分泌量(PAO):12.23~28.97mmol/h。乳酸:无。隐血试验:阴性。

2.非甾体抗炎药引起急性胃炎的主要机制是

A.激活磷脂酶A

B.抑制前弹性蛋白酶

C.抑制前列腺素合成

D.促进胃泌素合成

E.抑制脂肪酶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NSAIDs通过抑制环氧合酶的作用而抑制胃黏膜生理性前列腺素的产生。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药理学》单元测评

以上内容“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胃炎”考点+试题”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