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定了!截止2021年底,村医必须有大专学历!

医学教育网小编从3月24日,宁夏永宁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永宁县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永宁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了解到,截止2021年底,村医须有大专学历!

《通知》显示确保卫生健康领域的工作落到实处,其中提到夯实健康行业服务基础。加强健康人才建设,加强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实施卫生健康服务建设工程。

永宁县卫健委

目标:到2021年底,每万人配备全科医师2名,村村有1-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

就这纸《通知》而言,不难发现基层医疗发展正对乡村医生执业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资质二则是学历。而国家也早已释放信号......

乡村医生执业门槛,真的提高了,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提到,根据有关规定,涉及临床医学、教育、公安、司法涉警类等高职专科专业为国家控制专业,纳入行政审批事项。

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引导有关学校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类专业结构,加强布局婴幼儿托育、养老服务、健康管理等大健康相关专业。

《通知》提出,目前的在校生,按所学的原专业名称保持不变,培养至毕业,同时学校应根据专业内涵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更新。

有关职业(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对专业有明确要求的,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新版《目录》和有关规定及时更新有关考试相应报考专业清单。

目前中专医学生怎么办?国家回应了

《通知》提出,目前的在校生,按所学的原专业名称保持不变,培养至毕业,同时学校应根据专业内涵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更新。

有关职业(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对专业有明确要求的,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新版《目录》和有关规定及时更新有关考试相应报考专业清单。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文件明确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逐步停止中职农村医学专业招生。

还有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显示参加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考试需要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取消了中专学历的报名资格。

可以预见,基层医疗行业的发展将逐步减少中专学历的村医。虽说不会“一刀切”,但“十四五”规划布局中势必引进更高学历的村医去服务基层。

与此同时,乡村医生的能力也在接受各级考核。以山西省太原市为例,该地卫健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表明有“绩效考核不达标、群众评议不合格、三次暗访不在岗”等行为的村医予以清退。

国家卫健委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637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落实“乡聘村用”政策,支持引导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早参保、多缴费、多积累,提高其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保障养老待遇。

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

由此可见,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更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服务基层。所以,广大乡村医生们当前应最先考虑未来道路如何走下去,是提升学历取得更高资质还是有其他的想法,都要早做打算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尽快考下医师资格证书!

相关政策:

这个地区发文!老乡村医生进行返聘有保险!

乡村医生向医师转变,国家向村医提出这4大要求!

河南省信阳市报考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生信息的公示通知

乡村医生保险问题何时解决?这个地区官方答复!

国家战略相关部署乡村医生养老待遇新政策!机遇挑战并存!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写入2021年贵州省委一号文件

惊!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即将被清退!

国家关于调整乡村医生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的建议答复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