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卫健委明确村卫生室设立标准,西会中村医成热门,每月定额补助不低于300元!

卫健委明确村卫生室设立标准,西会中村医成热门,每月定额补助不低于300元!医学教育网小编近日从贵州省卫健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了解到,贵州对村卫生室建设、村医资质、诊疗科目、诊疗行为、绩效考核等有重大的变化,我们一起看看文件详情!

贵州卫健委

变化一:这些诊疗项目,村卫生室或不能开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村卫生室登记的诊疗科目应为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和中医科(民族医学科),原则上不得登记其他诊疗科目。

变化二:不得使用或加挂其他类别医疗机构的名称

村卫生室的命名原则是:乡镇名+行政村名+卫生室(所、站)。如一个行政村设立多个村卫生室,可在村卫生室前增加识别名。村卫生室不得使用或加挂其他类别医疗机构的名称。

变化三:开展静脉给药须增设观察室

村卫生室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开展静脉给药服务项目的增设观察室,根据需要可设立值班室,鼓励有条件的设立康复室、健康教育室等。

变化四:医疗废物暂存时间不得超过2天

村卫生室要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

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村卫生室,要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自行就地处置其产生的医疗废物,并做好相关登记。

变化五:村医要统一佩戴胸卡

村医着装整洁规范、统一佩戴胸卡,服务用语文明礼貌,态度和蔼热情,尊重患者,体现良好医德医风。

变化六:西会中村医成热门

《征求意见稿》提出,配置2名以上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应有1名女性乡村医生;同时,至少应有1名能西会中的乡村医生

每村服务人口在1000人至2000人的:可配置2名村医;

每村服务人口在2000人至3000人的:可配置3名村医;

每村服务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可配置4名村医;

无村医服务的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采取派驻的方式给予解决,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要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变化七:基药补助提升至667元

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1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67元。

变化八:每月定额补助不低于300元

乡村医生每月定额补助标准不低于300元,高于300元的按所在县(市、区、特区)标准执行;经年终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按年人均1200元标准进行奖励。

变化九:编制向取得执业助理资格的村医倾斜

对在村卫生室工作年限较长、业务水平高、群众反映好且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使用事业编制和聘用人员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时,可给予倾斜政策待遇,优先录用。

变化十:村医待遇与多种要素挂钩

建立与村医学历、工龄、资质、职称、服务质量、服务数量以及医德医风和群众满意度密切挂钩的村医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并完善村医绩效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医执业注册、兑现补助经费及调整岗位的重要依据。

变化十一:60岁以上村医有退养生活补助

对目前年满60周岁在岗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或已经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且连续服务满10年及10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补助标准由县级结合实际确。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法律责任主体,为乡村医生统一投保医疗责任险,以保障乡村医生的正常执业活动。

变化十二:培训项目次数增加,且更为严格

建立村医岗位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远程教育、对口帮扶等方式,保证村卫生室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两次免费岗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低于两周,培训内容应当与村卫生室日常工作相适应。

此外,为提高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县级要强化考前培训,切实帮助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

这是全国的一个趋势,村医的学历在不断的提升,并且要求村医执业资格化,因此还没有证书的村医一定要尽快的考下医师资格证,考证攻略>>

官方文件全文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2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3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4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5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6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7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8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9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10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11

贵州省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12

相关文件:

这个地区发文!老乡村医生进行返聘有保险!

乡村医生向医师转变,国家向村医提出这4大要求!

乡村医生保险问题何时解决?这个地区官方答复!

国家战略相关部署乡村医生养老待遇新政策!机遇挑战并存!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写入2021年贵州省委一号文件

惊!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即将被清退!

国家关于调整乡村医生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