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国家明确规定,解决在岗乡村医生五险一金势在必行!

近年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各地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各个地区通过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完善在岗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势在必行!

一、国家要求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参加保险

乡村振兴

2月23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做好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每5年动态调整卫生院人员编制,按照服务人口1‰左右的比例,以县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允许编制在县域内统筹使用,用好用足空余编制。完善村级医疗人才激励,“乡聘村用”当前村医队伍现状是付出的越多回报的越少,一句“劳无所得”形容毫不过分。针对这一问题,《意见》强调: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落实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按照政策合理核定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加强县域卫生人才一体化配备和管理,在区域卫生编制总量内统一配备各类卫生人才,强化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鼓励实行“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

二、多个地区明确发文在岗乡村医生将参加养老保险

对乡村医生参保问题作出制度性安排给予财政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我省各地乡村医生“乡管村用”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在岗乡村医生均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到2035年底,全省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在岗乡村医生均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全面解决。

《实施意见》按照待遇享受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和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周期提出了“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或距各地确定乡村医生退出年龄15年以上(含15年)的在岗乡村医生,应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龄45周岁以上或距各地确定乡村医生退出年龄不足15年的在岗乡村医生,可根据乡村医生实际条件和本人意愿,自主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引导乡村医生优先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同时要求各地统筹做好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建立和过渡期内乡村医生退出问题,过渡期内,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与各地已制定的离岗乡村医生补助政策可以并行,多渠道保障乡村医生退出后的待遇落实。

《实施意见》确定了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省级财政从2020年起,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每年安排资金9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分配综合考虑乡村医生执业资质、服务半径、工作条件等因素,并与乡村医生退出机制落实情况挂钩。当年达到离岗条件的乡村医生没有办理退出手续的地区,省级财政将扣减下达各地用于补助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的每人每月200元的新增补助资金。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3部门

湖南省要求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机制。实施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并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余的乡村医生可以按参保条件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需在2000元/年以上。各地要积极引导乡村医生依法合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激励政策。乡村医生按以上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作为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拨付的考核因素。

随着社会的发展,乡村医生大面积流失现象不断加剧,如何留住乡村医生,保障农村医疗,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养老问题一直是村医队伍关注的重点。根据相关文件显示,2020年前依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年龄在45岁以下的在岗乡村医生,镇(街道)卫生院可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同等待遇。这意味着中青年村医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就可以有五险一金了,养老问题也就解决了。

对于村医来说,发展的前提是取得医师资格证,还没有考取证书的考生一定要重视起来,在执业医师法修订前及时考取证书,考证攻略>>

编辑推荐:

国家数据发布5年内医师缺口61万人次,但是机会和竞争同时存在!

2021年医师报名缴费成功是不是就是报名成功了?缴费后一定要做这件事!

打起精神来!2021年顺利考试实践技能操作考试的3大理由 不看后悔!

30个必考知识点120道历年经典试题,21年医考生第三次打卡学习!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